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望朝鲜保持冷静和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38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昨日上午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通电话,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并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同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在外交部会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谢伟森,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看法。中方吁各方不要加剧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表示,中方希望朝方在核试验问题上务必保持冷静和
克制。

  刘建超说,中方一贯主张半岛无核化,主张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以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他说,希望朝方在核试验问题上务必保持冷静和克制,也希望有关各方也务必努力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彼此关切,而不要采取加剧紧张的行动。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秋圭昊昨日发表声明,敦促朝鲜立即取消核试验计划。他说,韩国政府目前正与有关各国深入讨论有关重启六方会谈和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方案。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3日发表评论,对朝鲜宣布将在科研领域进行核试验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朝鲜在核试验问题上保持克制。评论说,俄方尊重和理解朝鲜对自身安全的关切的问题,并认为这一问题应该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加以解决。美国欲“和平解决”

  正在开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3日在与埃及外长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核试验对其他邻国而言是个“严重问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说,朝鲜的声明“令人感到麻烦”,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寻求用和平、外交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及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3日分别会见了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小池百合子,双方同意为尽快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而努力。同时,美国国务卿赖斯暗示,将考虑追加制裁措施等,两国对阻止核试验表示出强硬态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