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中产阶级“商务模式”育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2:0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英国一份4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说,英国中产阶级为人父母者眼下正将商务管理方式引入家庭,力求做到事业、儿女两不误。

  这个名为“未来基金会”的智囊机构对800名中产阶级人士进行调查,并
最终做出名为“育儿之道改头换面”的报告。报告指出,“育儿之道”正变得“职业化”,因为中产阶级父母正越来越多地在家庭中应用无线追踪和视频交流等技术,即时获悉儿女情况。

  无线追踪技术使父母可以使用手机、广播、微芯片和“GPS”全球定位卫星技术随时监视子女位置和动态。

  “未来基金会”报告表明,在6岁以下儿童的母亲中,41%的人表示愿意使用追踪定位系统。

  “KidsOk”系统是针对儿童的第一款追踪定位服务,这一系统2004年面市销售。使用“KidsOk”服务套餐的父母通过手机向定位服务器发送一条两个字的短信,从而与子女的手机保持信号连接,几秒钟就可以收到子女手机所在位置的地图。

  伦敦一家名为mTrack的追踪技术服务公司,提供类似服务,公司负责人彼得·斯滕特说:“它不是美国追踪藏在阿富汗山区的乌萨马·本·拉丹时使用的卫星拍照技术。那个我们做不到。但父母们可以借助我们的技术确定子女在他们认为应该在的地方。”

  视频交流技术也是父母们常用的手段,他们往往通过这种技术与家中保姆保持联系,了解子女情况。不过,这项技术连同追踪技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英国父母们对保姆和托儿所行业的不信任感。

  “人们的担心在增加,我们可以预计,今后会有更多母亲对儿童监控技术感兴趣。”“未来基金会”报告称,三分之二以上幼儿的父母对子女的安危冷暖“极度担忧”,这无疑促进监视技术应用于子女看护。报告表明,父母们越来越担心子女在托儿所会受到不当行为的伤害,有些人还对保姆素质和职业介绍机构对其资格审查的力度表示质疑,约21%的受访者表示根本不信任保姆。家长对托儿所工作人员的信任度也不高。

  “当今社会,儿童看护工作似乎很脆弱,”报告说,“人们求助于儿童追踪定位技术的倾向总体上与日俱增,更多年轻父母决定求助于这项技术。”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往往会产生这种印象:父母忙于工作,与儿女相处时间减少,家庭生活时间有下降之虞。

  但“未来基金会”报告却否认了这种看法。报告认为,当今父母对子女的关注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关爱有加,并称当代为“超级父母”时代。

  报告调查显示,当今英国父母们照看子女的时间平均为每天99分钟,这还不包括花在处理与子女有关的“杂务”方面的时间,而这个数字在1975年仅为25分钟。对于3岁以下孩子的父母来说,照看每天竟超过200分钟,大大高于1970年同年龄段孩子每天25分钟的水平。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