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示细胞生产蛋白质 子承父业美科学家独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2:38 汉网

  

揭示细胞生产蛋白质子承父业美科学家独享

  据新华社电瑞典皇家科学院4日宣布,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因在“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而独自获得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科恩伯格现年59岁,目前供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他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科恩伯格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1959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揭示细胞如何生产蛋白质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一份声明中说,科恩伯格揭示了真核生物体内的细胞如何利用基因内存储的信息生产蛋白质,而理解这一点具有医学上的“基础性”作用,因为人类的多种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都与这一过程发生紊乱有关。

  追随父亲得诺奖不敢想象美梦竟成真

  现年59岁的科恩伯格前两天还在欧洲旅行,刚返回加利福尼亚就接到诺贝尔评审委员会的电话,得知自己获奖的喜讯。在接受瑞典一家电台采访时,科恩伯格说,“(通知我获奖的)电话铃响起的时候,我非常迷惑。现在我还在(激动地)发抖,我想我得尽快平静下来。”

  科恩伯格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1959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恩伯格至今仍能回忆起当年随父亲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情形。“尽管存在(父子同获诺贝尔奖的)可能性,但还是不能指望那么不寻常的事发生。我都不敢想象美梦成真,”科恩伯格说。

  ■人物背景 “科学之家”一门四杰

  科恩伯格家族是“科学之家”。罗杰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最引人注目的研究工作,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用实验证明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复制并分离了复制所需的酶,他因此于195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罗杰是家中长子。他目前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结构生物学教授,今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的二弟托马斯·比尔·科恩伯格,目前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生物化学和生理学教授。三弟肯尼思·安德鲁·科恩伯格是建筑师,特长是设计建造科学实验室。

  ■诺奖花絮

  得奖不乏父子兵、夫妇档

  在诺贝尔奖的百年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父子、夫妇均为诺贝尔奖得主的情况。罗杰和老科恩伯格是第6对父子同为诺贝尔奖得主。而获诺奖的夫妇以190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皮埃尔·居里、玛丽·居里夫妇最著名,此外,他们的女婿女儿弗雷德里奥·约里奥、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夫妇均为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