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子承父业获诺贝尔化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14 新闻晚报

  □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人罗杰·D·科恩伯格12岁那年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目睹父亲阿瑟·科恩伯格领受1959年度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如今,罗杰·科恩伯格年届59岁,自己获得了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感受震动回忆父亲领奖情形

  “我确实为(自己获奖的)消息感到震动,”罗杰·科恩伯格通过电话告诉瑞典科学院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而且,他承认,不仅最初那一刻,“我现在还在感受震动”。

  谈及自己能像父亲那样获奖,他说,“这种异乎寻常的事情从来不是单纯期望就能企及。我虽然想到了(获奖)可能性,却从来没有令人信服地想像到这件事情会成为现实。”

  他说,他还记得年幼时跟随父亲去斯德哥尔摩领奖的情形。

  不同之处在于,罗杰·科恩伯格定于今年12月10日独获荣誉以及1000万克朗(将近140万美元)奖金,而阿瑟·科恩伯格当年是与另一名研究人员分享荣誉和奖金。

  殊途同归父子均获诺贝尔奖

  身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罗杰·科恩伯格不忘包括父亲在内众多科学前辈的贡献。

  “我一直仰慕他(父亲)以及在我之前其他许多人的工作,”他说,“我把他们视为最近50年间真正的巨人。我难以把自己列为他们中的一员。”

  父子所获奖项不同,却都涉及遗传基因。1959年,阿瑟·科恩伯格与塞韦罗·奥乔亚一道,因研究遗传基因信息在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之间的转移获得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如今,罗杰·科恩伯格因2001年发表论文,揭示细胞如何依据遗传基因所提供的信息生成蛋白质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的研究课题名为“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

  罗杰·科恩伯格最近10年间没有发表过任何一项重大发现,却得以继续从事研究活动,在美国科学界并不多见,一般情况下难以为研究项目的资助者所容忍。

  争议:美国人独享诺奖

  本年度3项科学类诺贝尔奖都已产生结果,即生理学或医学奖由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分享,物理学奖由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分享,化学奖则由罗杰·科恩伯格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名获奖者全部是美国人。此外,本年度获奖者相关论文的发表时间分别是:生理学或医学奖1998年、物理学奖1989年、化学奖2001年。论文发表时间与获奖时间之近,与历年科学类诺贝尔奖评审惯例形成对比。过去,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们希望评审对象的成果能够获得广泛公认和检验,因此需要耗费相当长时间,甚或几十年时间。对此,各科学类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未作解释。

  研究成果现实效益正在显现

  科学界公认罗杰·科恩伯格因是在分子层面上提供真核转录实际过程画面的第一人。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安德斯·利约斯评价说,“科恩伯格认识到,这(真核转录)非常重要,获得这一过程的化学细节尤为根本……

  因为如果无法在分子、原子层面上真正观察到这一过程,就无法真正理解这一过程。”

  真核转录过程如果出现偏差,会导致多种人体病症,如癌症、心脏病和各种炎症。因此评审委员会认为,科恩伯格因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探寻治疗这些疾病的新方法,尤其对干细胞疗法的研究至关重要。

  科恩伯格证实,与他的研究课题相关,“现在已经有许多疗法、许多药物处于开发、试验或者应用阶段,今后还会有更多……对人体健康的重大效益正在显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