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温得和克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温得和克(纳米比亚)10月5日电(记者冯雪王迎)空气中弥漫着融融的暖意,微风送来紫薇花的阵阵清香。我们“新华社记者非洲行”南线小分队在温得和克最好时节来到了这座小城。

  温得和克是我们此行第二站南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首都。它位于纳中部高原,海拔1720米,面积6.3万公顷。由于南、北、西三面环山,市内楼宇多依山而建,因此也被称
为山城。

  在温得和克,许多建筑都是精巧的欧式小楼。纳米比亚曾是荷兰、葡萄牙、英国和德国的殖民地,1915年到1990年年间被南非占领,经过长期不懈的独立斗争,终于在1990年获得独立。独立后,纳政府奉行民族和解政策,既努力改善黑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同时又注意维护白人的合法权益,并留用部分前白人政权官员,政局一直比较稳定。

  从政府到民宅,从教堂到餐馆,温得和克的每幢房屋造型或质朴或现代,色彩或典雅或明快,各有各的特色,决不雷同。最具代表性的恐怕要属市中心的基督教堂,从城市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座大约三、四层楼高的砖体建筑。朴实圆润的外形、红砖外墙、红色的屋顶、几乎所有门窗和房檐都被勾勒上了俏皮的白色几何图形……要不是尖尖的钟楼提醒,还真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童话中的城堡。

  温得和克给人的整体感觉可以用“精致”来形容,每一幢房屋、每一株花草树木,仿佛都经过精心布局,整个城市就好像精美的园林。在这里,你不必担心与美景擦肩而过,因为更好的风景可能就在下一个街角等着你。现在正值温得和克的初夏时节,到处盛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红色、黄色、紫色、蓝色……经常能看到紫红色的三叶梅伸出民宅的院墙,装点着过客眼中的风景。

  而最让人难忘的恐怕是那一株株高大的随风摇曳的紫薇树。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也有这样的紫薇树,只可惜我们去得太早,没赶上紫薇花盛开的时节。没想到在温得和克弥补了这个遗憾。路边、街角、草坪上都有紫薇树的身影,整座城市都笼罩在淡紫色的朦胧之中,一阵轻风吹过,淡淡的紫薇花香让人沉醉。

  在这座只有20万人口的小城,处处洋溢着温暖和其乐融融。素不相识的人会在街头微笑致意。记者曾在街道上见到这样一幕:一辆汽车在行驶途中停在路边,司机走下车,俯身拾起道路中央的一块砖头,把它挪到路边后才又重新上路。记者不禁慨叹:美丽的城市离不开美丽的居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