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邮件性丑闻向政治丑闻演变 美资深议员黯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4:02 国际在线

  新华社综合报道(记者 刘洪)因向年轻实习生发送带有性挑逗意味的电子邮件,美国资深共和党众议员马克·福利上周黯然辞职。但在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邮件性丑闻正迅速演变成一场政治丑闻。民主党人连日来将矛头对准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哈斯泰特,指责其蓄意包庇福利,共和党则疲于应付。

  身陷邮件性丑闻漩涡的福利已担任众议员12年。就在民调显示他连任稳操胜券之时
,他被揭发曾向在众议院的男性实习生发送过数十封带有性挑逗意味的电子邮件,其中一名收信人年龄不过16岁。在美国,一些州法律禁止发生同性性行为;而在任何一个州,成人与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都被视为强奸。

  邮件性丑闻被披露后,美国上下一片哗然,福利为此也辞了职。颇让外界感到意外的是,福利本人曾担任众议院"失踪和受剥削儿童问题小组"成员,素来以保护儿童权利的形象为外界敬重。为消除邮件性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共和党人纷纷与福利划清界限,并要求司法部门对其展开刑事调查。

  但邮件性丑闻事件继续发展,并迅速影响到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哈斯泰特。民主党人称,早在2005年或更早时候,福利的言行即已亮起"红灯",但当有人向哈斯泰特举报时,哈斯泰特却没有下令调查,或者"粗心地"回避了这个丑闻。一些媒体也指责哈斯泰特在性丑闻中扮演了不光彩的"保护者"角色,认为他必须引咎辞职。

  对于民主党人的指控,共和党领导人纷纷表示,他们对福利的所作所为确实一无所知。哈斯泰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他也是直到邮件性丑闻曝光后才知晓邮件内容。但他也承认,在2005年确实有实习生家长向他投诉过福利的言行,他随即找福利核实情况,福利表示,自己只是喜欢孩子,并愿意道歉。他不以为意,也就没有深究。

  尽管哈斯泰特和其他共和党人竭力划清和邮件性丑闻的关系,并指责民主党人借这一事件进行"妖魔化"。但面对即将来临的11月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人正牢牢抓住这个有利砝码对共和党领袖发起攻击,指责他们的道德缺陷和护短行为。美国媒体普遍认为,邮件性丑闻很可能成为对一些共和党竞选者的致命一击,导致该党在参众两院失去更多的议席,并对美国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共和党目前的窘境,让同样身为共和党人的美国总统布什也焦虑不已。一旦失去在国会的多数党地位,布什执政也将面临更多挑战。鉴于此,布什3日称,他对福利的行为感到"恶心",但对哈斯泰特则予以支持。布什强调,真相将会大白,"我很有信心,他(哈斯泰特)将尽其领导能力对此事展开司法调查"。在布什政府主导下,美国联邦调查局正抓紧对邮件性丑闻展开调查,希望能尽早结案,避免性丑闻继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