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之神圣神奇:唤醒孩子逃生,母亲比火警更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4:09 新华网

  哪种声音最能唤醒熟睡中的孩子?

  美国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父母声音唤醒孩子的几率为96%,而同等条件下,尖利的火警声只能唤醒58%的儿童。

  宝贝快跑!

  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10月号美国《儿科学》月刊上。研究人员对24名6至12岁的健康儿童进行了两次测试,研究他们在熟睡中对声音的敏感程度。

  第一次测试中,他们使用传统的火警警报,第二次则使用孩子家长们的个性化“警报”。内容是母亲持续呼唤孩子醒来逃生,如:“约翰尼!约翰尼!醒来!起床!离开房间!”

  在播放两种警报声时,研究人员都使用了扩音器,并将声音大小设置在100分贝,这比一般家庭安装的警报声响4倍。测试前,研究人员先指导孩子如何自救逃生。

  第一次测试中,当“哔哔、哔哔”的火警声急促响起时,只有14名孩子平均3分钟内醒来,并用平均5分钟时间逃生。

  第二次测试结果让研究人员又惊又喜。在母亲的呼喊声中,23名孩子在平均20秒时间内醒来,其中20人在平均38秒内逃生。9名没能在传统火警声中醒来的孩子,在母亲喊声中惊起。只有一名孩子在两种声音中都没醒。

  必须考虑孩子们特殊的发展需要

  南希·巴龙的两个孩子都参加了测试,她8岁的女儿马迪在听到妈妈声音后,约15至20秒钟就醒了,但火警声没能打扰她的睡眠。她7岁的儿子里斯则在两种声音中都没醒来。

  “这项研究解释了,当为孩子设计有效火警警报时,必须考虑孩子们特殊的发展需要。”主持研究的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儿童医院加里·史密斯博士说。

  原因不清

  根据美国消防局估计,2005年,美国共发生3300起重大火灾,其中42%没有响烟雾警报,21%没有响火警。约3380人在火灾中丧命,其中14%是10岁以下儿童。

  一家消费品安全认证公司的专家约翰·德累根堡说,以往数据显示,没有孩子因没有在火警中醒来而死亡。“我们知道的是,家长会本能地跑去孩子房间,从婴儿床或床上将孩子抓起来。”他说。

  他说,这项研究只是个开始。研究人员需要继续找出孩子们在同等条件下,对家长声音反应快慢程度远超过对警报反应的原因。

  (闫超)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