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4: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丽):负责监督北爱准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行动的国际中立监督机构"独立监督委员会"4日发表报告认为,爱尔兰共和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该组织已不再对北爱的安全构成威胁。英国舆论据此推测,英爱两国首脑就北爱问题举行的新一轮会谈有望取得进展。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10月4日,北爱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见上图)与英国政府北爱事务大臣海因举行了会晤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9月26日,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走向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新闻发布会场。

  "独立监督委员会"的报告说,爱尔兰共和军已经"不可逆转地"放弃了恐怖主义和暴力手段。该组织的主要军事架构已解体或被大大削弱,并停止了收集情报、购置武器、招募和训练武装人员等活动。这是"独立监督委员会"就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问题发表的第12份报告,也是迄今为止该委员会对爱尔兰共和军最为积极的评价。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爱尔兰共和军宣传壁画

  这份报告发表后,英国首相布莱尔立即表示,爱尔兰共和军在北爱的暴力活动已经结束,解决北爱问题的大门正在敞开。他呼吁北爱各政党领袖不要坐失良机。爱尔兰总理埃亨也表示,报告的积极内容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它表明北爱尔兰的安全局势已大大改观。而英国政府北爱事务大臣海因则称,这份报告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它为结束目前的政治僵局以及最终解决北爱冲突奠定了基础。

  爱尔兰共和军曾经是北爱天主教派最大的准军事组织,长期从事反对英国统治的斗争,主张北爱并入爱尔兰共和国。在过去30年中,爱尔兰共和军一直与恐怖、暴力和犯罪联系在一起。在和平进程的推动下,去年7月底,爱尔兰共和军正式发表声明宣布,该组织决定放弃武装斗争,转而通过政治手段、特别是通过谈判实现北爱的持久和平。

  但是根深蒂固的宗教、民族和历史恩怨,使北爱各方很难重建彼此的信任。爱尔兰共和军宣布解除武装,并没有对恢复北爱自治政府的谈判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北爱议会第一大党、新教派的民主统一党坚持称爱尔兰共和军没有彻底解除武装并从事有组织的犯罪活动,进而拒绝在北爱自治政府中与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分享权力,致使相关的谈判陷入僵局。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新芬党首席谈判代表是英特工(图)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英国爱尔兰推出北爱和平进程"路线图"

  

监督机构积极评价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进程
前新芬党高官家中被杀 北爱和平进程再受挫(图)

  "独立监督委员会"过去曾多次发表报告,公布准军事组织、特别是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的进展情况,而民主统一党等新教派政党则一直怀疑报告的可靠性。但人们注意到,"独立监督委员会"4日的报告发表后,民主统一党领导人佩斯利的表态与以往略有不同。他说,爱尔兰共和军越来越多地放弃恐怖活动,这是新教派政党不断施压的结果。佩斯利此话至少说明,他们已经承认了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的事实。对立双方在爱尔兰共和军问题上的"死结"已经有所松动。

  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积极迹象的主要原因是英爱两国政府为恢复北爱自治政府设定的最后期限11月24日即将来临。如果届时各党派仍不能就此达成协议,那么英爱两国政府将抛开地方议会,亲自执掌北爱的行政事务,并以合作伙伴的方式,共同着手于实施1998年签署的《北爱和平协议》的工作。而这恰恰是北爱对立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下周,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将举行会晤,敦促北爱其他政党接受新芬党为自治政府中未来的合作伙伴,以便在11月24日之前使恢复北爱自治政府的努力有实质性的进展。"独立监督委员会"此时发表这个报告,无疑为这次首脑会晤奠定了一个积极的基调,也使舆论对会晤取得成果充满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