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要证明自己核能开发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开放核设施迎外国游客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下令打开本国核设施的大门。但是伊朗政府要接待的并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而是外国游客。伊朗官员称,德黑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完全是出于民用目的。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旅游部门负责人埃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的话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签署命令,允许外国游客参观伊朗的核设施。

  “我们正在对这项指示进行研究,以找出可行的操作办法,”马沙伊说,“总统之所以能颁布这项命令,是因为伊朗的核计划是完全基于和平目的的。”

  报道没有说明伊朗政府打算开放哪些核设施,允许哪些外国游客参观核设施,以及从何时开始实施这项计划。

  根据伊朗目前的核设施分布情况,可能作为外国游客观光地点的设施包括在建的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以及位于核研重镇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在这项命令颁布以前,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和为数不多的记者能够被允许访问这些核设施。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游客是否也将被允许参观伊朗的核设施。据美联社报道,伊朗议会正考虑通过一项法案,限制美国游客在伊朗的活动,其中措施之一是要求所有美国游客在入境时都留下指纹记录。这项措施也是对美国政府的报复。美国从2002年起就要求来自伊朗和其他几个国家的游客进入美国时留下指纹记录。

  与此相对照的是,目前负责和伊朗举行谈判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4日告诉欧洲议会议员,伊朗还没有在谈判中承诺暂停铀浓缩活动,谈判没有突破。熟悉谈判内情的欧盟外交官认为,谈判实际已陷入难解的“死局”。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