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机构吁:泰国应加快提高竞争力改进投资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五日电(记者顾时宏)泰国政局自年初以来的动荡不安形势,加上泰南三府不靖局势在九月中旬扩大至宋卡府合艾市,已打击了国内的投资气氛,导致今年泰国利用的外国直接投资趋向放缓。

  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呼吁:泰国应加快提高竞争力和改进投资气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的数据,尽管向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申请投资优惠的外国投资项目数量已从去年同期的四百六十二项增为四百七十项,但投资金额却减少了二成七, 从去年的二千余亿泰铢减为约一千五百亿泰铢。

  预计今年向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申请投资优惠的外国投资项目金额将成为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而过去五年来泰国利用的外国投资项目金额一直呈大幅增长态势,从二00一年的一千四百多亿泰铢增长了一倍达到三千余亿泰铢。

  该中心分析,若将泰国与东盟其它成员国的经济状况进行比较的话,除了越南是吸引外资的新兴国家外,马来西亚长期以来可算是泰国的竞争对手国之一。目前马来西亚已吸引了可观的外国投资金额,其入境外国游客人数也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

  在泰国政局自今年年初以来的动荡不安局势已打击了国内投资气氛的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却在加紧推出各种促进国内投资的举措,以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以及增强国家的竞争力。

  为此,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要使泰国成为外国投资者投资东盟的首选国家,泰国必须具备多种能够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支持因素,如安定的政局、稳定与透明的国内法律体制、良好的公司治理水平、诱人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备的基础设施与交通物流系统和具备一定技能的劳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