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何美国人总是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59 舜网-济南时报

  2006年度的诺贝尔3项科学奖全部被美国人收入囊中。美国媒体连续3天报道喜讯,并认为这表明了美国整体科研实力的雄厚及良好的创新体系。

  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4日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3日摘走物理学奖,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2日捧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报》等美国媒体都大篇幅地报道了5位
美国科学家摘得诺贝尔桂冠的消息。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人包揽三大诺贝尔科学奖已不是第一次,1983年的诺贝尔科学奖也曾被美国科学家全部包揽。回顾历年的诺贝尔奖项,鲜见哪一年缺少了美国人的身影。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经济学奖得主的10人中就有7人来自美国,2005年的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则有一半是美国人。

  美联社4日援引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贡诺·厄奎斯特的话说,从资金的投入和科研抱负来看,欧洲已完全落后于美国。今年化学奖得主科恩伯格则认为,美国庞大的科研队伍也是屡获奖项的重要因素。

  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委员安德斯·利亚斯说,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在科研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美国的整个科研体制为科学家们营造了宽松、适宜的工作氛围。拿科恩伯格来说,“他可以10年潜心在自己的领域内钻研,而没有任何压力迫使他快出成果”。另外,美国的大学也拥有更具创新性的学术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