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素拉革退出 潘基文对手只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联合国安理会的第四轮意向性投票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八位秘书长几成定局。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侯赛因和阿富汗前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4日分别致信安理会,宣布退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角逐。而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5日也宣布退出竞争。

  扎伊德在信中向潘基文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认为,潘基文“娴熟的外交技巧和卓越的背景昭示了他将为联合国带来光明的前景”。加尼则在信中对安理会成员能够就未来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表示祝贺。

  扎伊德的失利也使约旦与卡塔尔产生分歧。约旦3日召回驻卡塔尔大使,原因正是在意向性投票中,同属阿拉伯国家的卡塔尔没有把支持票投给扎伊德,而投给了韩国外长潘基文。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约旦官员说,卡塔尔的做法打破了阿拉伯国家支持约旦候选人的协议,而卡塔尔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5日宣布,由于在竞选过程中落后太多,他决定退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竞选。泰国通讯社当天报道说,素拉革当天亲自将这一决定通知了临时总理素拉育。素拉育随后向媒体说:“竞选如同踢足球,当知道必败时,退出是明智的。”

  目前仍然坚持竞选的候选人已从7位减少到2位。除了潘基文外,名单上的候选人尚有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