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六旬翁背圆周率创纪录小数点后10万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14 海峡都市报

  

日六旬翁背圆周率创纪录小数点后10万位

  连续背诵16小时

  “我的目标不仅是记住这些数字,我更喜欢从圆周率中寻找故事,这让我陶醉。”原口证说。

  60岁的原口证3日在千叶县木更津市的一个公共会议大厅开始这一挑战。背诵过程从3日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4日凌晨1时28分,总计约16小时。到圆周率背诵结束时,原口证成功背诵到小数点后10万位。

  原口证事务所发言人藤井直纪说,29名工作人员和两名当地教育部门官员在会议大厅共同见证了这一新纪录的诞生。两名官员轮流值班,“监督”原口证的背诵情况。原口证每背诵一两个小时就休息约5分钟,到隔壁的休息室小憩或进食。

  3日晚上,原口证继续背诵,一直背到10万位才停下来。

  曾创纪录未获承认

  原口证在2005年背诵圆周率到小数点后面83431位。

  原口证是日本首都东京附近千叶县的一名心理健康顾问和商务顾问,他表示,希望自己的这一纪录能够得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承认。

  原口证说,自己在2005年背诵圆周率到小数点后面83431位,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没有把他的这项纪录列入其中。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所承认的圆周率背诵纪录的保持者也是一名日本人,名叫后藤弘之。后藤在1995年将圆周率背诵到了小数点后第42195位。

  错失一次机会的原口证此次志在必得。对此,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发言人凯特·怀特说,如果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原口证必须在吉尼斯的网站上提交申请,并提供证据,包括现场拍摄的视频材料和见证人的证词等。

  原口证事务所发言人藤井表示,他们已经拍下了原口证背诵的全过程,包括他在盥洗室休息的视频,这一切都被制成录像带,寄往吉尼斯世界纪录。

  背诵圆周率

  未必提高记忆力

  在人们通常看来,背诵圆周率至小数点后多少位,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记忆力好坏的标志。但记忆专家解释说,记背圆周率,只是一种记忆技巧的训练,不一定能提高记忆力。

  2002年,日本科学家在一台巨型计算机的协助下,将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后1.24万亿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