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实验揭秘灵异现象 系大脑特定部位受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3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经常有些人宣称,自己曾经有过“灵魂出壳”的神奇经历,比如曾飘在空中看着自己的“遗体”躺在下面。科学家发现,利用轻微的电流刺激人体大脑特定部位,真的能让人产生“灵魂出壳”和“背后有鬼”的感觉。

  上述发现分别刊登在《自然》杂志和《大脑》期刊上。在研究过程中,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的医生在两位妇女头部植入数十个微型电极感应器,每当一个电极开始发出电流刺
激,医生就询问患者的感觉并且观察其身体反应。

  医生介绍说,其中一位妇女在接受电击时,总是扭动头部,而电击部位并非控制运动神经的区域。当医生询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这位女子表示,她发现自己身边有个黑影在活动。当这位女子改变姿势接受电击刺激的时候,她发现那个“黑影子”同样会改变形状。医生因此认为,这个黑影就是大脑在电流刺激下,对自身产生的一种“奇特感知”现象。另一位妇女则表示,在电流刺激下,她感觉自己“飞上了天花板”,并且开始“居高临下观看自己的身体”。

  科学家发现,人体大脑特定部位具有整合视觉、听觉、触觉以及其他身体生理和心理反应的能力,这样才能让人对事物进行整体地观察,并且感知自己身体所在确切位置。同时,人体表面和体内各处神经组织“探测”到的外界信息资料都被传送到这个特定部位接受整合处理。因此,一旦用电流刺激这个部位,人类对外界世界的观察和感觉就会发生明显改变。这直接造成了人类对自己身体的认知感产生了严重偏差,“神秘影子”或“离开身体”现象于是开始露头。

  其实,所谓的“身边黑影”现象在大脑没有受到电击刺激的情况下也会出现。比如,在高海拔地区活动的登山运动员、独自驾船飘洋过海的水手和遭受轻微中风打击的病人都可能因为大脑血流量紊乱而产生“有黑影时刻跟踪干扰自己的感觉”。至于“发现自己离开身体”的居高临下现象,也很可能是大脑在“极为混乱的情况下”综合处理各类人体感知信息时做出的自然反映,并非所谓的“超自然能力”。比如,当一个人对自己在空间中的位置感知和实际情况不符的时候,他的大脑就会做出这样的判断:我正在空中漂浮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