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不能容忍“核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朝鲜可能在准备核试验

  在朝鲜宣布即将进行核试验后,美国在10月4日严厉警告朝鲜不要试验核武器,并威胁要让安理会考虑对朝鲜进行制裁。与此同时,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朝鲜可能在准备核试验的迹象。

  美发出最强硬声明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10月4日说:“我们不会容忍一个核朝鲜。”这是自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官员发出的最强硬声明。希尔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研究学院对记者说:如果他们(朝鲜)认为通过爆炸一枚(核)武器,我们就会与之妥协。不可能,我们决不会这样做。如果他们认为爆炸一枚(核)武器,他们就能成为核俱乐部的一名成员。不可能,他们应该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

  据希尔透露,美国已经通过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渠道,向朝鲜发出了“严重关注”的信息。朝鲜方面接到了这一信息,但尚未做出回复。

  美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双方在六方会谈之外,鲜有联系。美国这次罕见地通过联合国渠道向朝鲜发出的信息,比其公开发表的声明更为严重,显示了事态的严重性。

  希尔表示,美国高级外交官,包括国务卿赖斯在内,正在与亚洲和欧洲的同行密切联系。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毅然采取行动,确保朝鲜明白,确保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明白这是严重的错误。”

  为了遏止朝鲜的核“威胁”,华盛顿试图建立一个国际外交统一战线。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0月4日和日本方面达成一致: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两国希望安理会考虑对朝鲜进行国际制裁。

  卫星发现准备核试验

  朝鲜10月3日宣布将进行首次核试验,但没有宣布试验日期。但美国情报机构不敢怠慢,通过间谍卫星和包括陆基地震传感器在内的其他监听设备,密切监视着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的场所。而在此敏感时刻,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朝鲜可能在准备核试验的迹象。

  美国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员说,美国在朝鲜一处可能的试验场发现有人员在活动、车辆在运输物资等。但这名官员同时说,这与两个月前发现的情况很类似。那时朝鲜并没有进行核试验。 (中国日报)

  相关新闻

  安理会举行闭门会议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安理会4日就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举行闭门会议,并将在晚些时候就日本散发的一份主席声明草案举行专家级磋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闭门会议结束后向新闻界表示,安理会成员对目前的形势深表关注,并一致认为六方会谈应该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最好渠道。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对媒体说,安理会所有成员对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的动向高度关注,并正在考虑通过发表主席声明的方式敦促朝鲜继续暂停其核试验活动。

  根据新华社记者得到的一份主席声明草案副本,安理会成员将要求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并且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各方在防扩散问题上的关切。草案认为,朝鲜可能举行的核试验将给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带来威胁,并敦促朝鲜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