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至小数点后10万位 日老翁创背诵圆周率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4日,现年60岁的日本男子原口证成功将圆周率背诵至小数点后10万位,共耗时16小时。

  3日上午9时,原口证在千叶县木更津市的一个大礼堂内开始挑战纪录。只见他双目紧闭,口若悬河,一个个数字脱口而出。原口每隔一两个小时休息10分钟,他利用这短暂时间进食或“方便”。由于时间过长,29名裁判不得不3人一组轮番上阵。

  直到4日凌晨1时30分,原口成功将圆周率背诵至小数点后10万位,其间从未出错。挑战结束后,原口证说:“我并不感觉有什么特别值得激动的地方。我只是将记忆中的东西全部倾倒出来而已。”他还表示今后不会再挑战这一纪录。谈起背圆周率的诀窍,原口说:“我在圆周率里面寻找一个故事,并为之兴奋。”

  目前原口证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在比赛中的录像,包括在洗手间的镜头,将上交吉尼斯评审委员会审查。

  实际上,原口证早在1995年就曾成功背诵圆周率至小数点后第83,431位,但这一成绩未获承认。目前,该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小数点后42195位,由日本人后藤广之在1995年创下。

  圆周率是指一个圆的圆周与直径的比,为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2002年,日本数学家们借助超级计算机得出圆周率小数点后1.24万亿位数,这是目前已知的圆周率小数位数的最高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