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人徒手劫机敲响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2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土耳其官方4日确认,当天劫持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航班的土耳其人是只身一人行动,而且手无寸铁。分析人士说,虽然“9·11”事件后各航空公司已在驾驶舱采用可锁的加固“安全门”,但这次劫机却是单人徒手所为,凸显航班安全防范不足。

  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航班3日下午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飞往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起飞后不久遭到劫持。一名劫机者强行闯入驾驶舱,威胁炸掉航班,这架
航班最终迫降意大利东南部城市布林迪西,全体乘员安然无恙。强行突入

  现年27岁的土耳其人哈坎·埃金吉在布林迪西向警方投降。据报道,他劫机的动机是逃避兵役,他投降时同机长握手,向全体乘员道歉,还向意大利政府提出了政治避难申请。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利亚诺·阿马托4日对参议院说:“这起劫机的奇怪之处就在于劫机者是孤身一人,而且手无寸铁。”

  根据土耳其航空公司飞行员、航班机长默塞尔·格卡尔普的说法,埃金吉之所以能够进入驾驶舱,是因为当时一名女乘务员进来问驾驶舱的机组人员是否需要什么,身材强壮的埃金吉趁此机会强行进入了驾驶舱。

  格卡尔普说,埃金吉当时宣称机舱尾部有自己的3名同伙,并威胁说如果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其同伙将引爆液体炸弹,炸毁航班。

  但是航班迫降布林迪西后,警方对机上乘客进行全面检查以及埃金吉本人交代的情况表明,他孤身一人制造了这起“离奇”的劫机事件。敲响警钟

  路透社分析说,美国5年前遭遇“9·11”劫机袭击后,驾驶舱“可锁的加固安全门”以“创新措施”面目出现在公众视野,但这起戏剧性的劫机事件说明,除非航班机组人员开关舱门严格按照训练规程操作,这些措施才会有效。

  “一个没有武器的人能突破这架航班的整个安全系统,说明我们的航班安全怎么样?”以色列航空安全技术专家奥马尔·拉维夫说道。他给出的答案是,这说明一个人就能劫持航班,“什么东西也不需要”。

  帮助航空公司培训乘务人员应付劫机事件的菲利普·鲍姆说,飞行员需要吃东西、上厕所,难免要开关驾驶舱门,航空公司训练乘务人员时应该充分考虑这一点。

  分析人士说,一些航空公司在实际操作中流于松懈,可能忽略安全操作规范,在舱门开关的瞬间留下安全隐患。

  鲍姆还说,加固的安全门还有一个潜在的弱点:劫机者进入驾驶舱后可能关上舱门,使驾驶舱外的人无法前来救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