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包揽诺贝尔三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2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美国人罗杰·D·科恩伯格12岁那年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目睹父亲阿瑟·科恩伯格领受1959年度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如今,罗杰·科恩伯格年届59岁,自己获得了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父子所获奖项不同,却都涉及遗传基因。

  他说,他还记得年幼时跟随父亲去斯德哥尔摩领奖的情形。不同之处在于,罗杰·科恩伯格定于今年12月10日独获荣誉以及1000万克朗(将近140万美元)奖金,而阿瑟·科恩伯
格当年是与另一名研究人员分享荣誉和奖金。二十世纪50年代,阿瑟·科恩伯格与塞韦罗·奥乔亚一道,因研究遗传基因信息在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之间的转移而获得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如今,罗杰·科恩伯格因2001年发表论文,揭示细胞如何依据遗传基因所提供的信息生成蛋白质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的研究课题名为“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

  本年度3项科学类诺贝尔奖都已产生结果。值得注意之处在于,5名获奖者全部是美国人。媒体记者还发现,本年度获奖者相关论文的发表时间分别是:医学或生理学奖1998年、物理学奖1989年、化学奖2001年。

  论文发表时间与获奖时间之近,与历年科学类诺贝尔奖评审惯例形成对比。过去,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们希望评审对象的成果能够获得广泛公认和检验,因此需要耗费相当长时间,甚至几十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