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举行地方选举 民调显示现总统政党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15 国际在线

  

格鲁吉亚举行地方选举民调显示现总统政党领先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苑听雷):格鲁吉亚地方自治选举于5日举行,由于此次选举结果可以“折射”出未来格鲁吉亚议会的基本格局,再加上此次选举是在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因
“间谍风波”而导致双边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最新的出口民调显示,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在选举中遥遥领先。选举当天上午在全国76个选区的3033个投票站开始举行,选民们将以投票的方式选举出全国的1017个地方自治机构。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200多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过程进行了监督,投票工作于当晚八点结束。目前,计票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最终结果将于近日正式公布。

  格鲁吉亚宪法规定,只有选举中得票率在4%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才有资格进入地方自治机构。格鲁吉亚一家非政府组织在首都第比利斯进行的出口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符合这一条件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一共有四个,其中遥遥领先的是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该党在选举中获得了56.4%选民的支持。共和党与保守党联盟以8.1%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位,第三和第四位分别是格鲁吉亚工党和“工业拯救格鲁吉亚党”。

  萨卡什维利当晚在其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集会上表示,该党在此次选举中至少能获得全国70%以上的选票。他同时表示,当天的选举是一次“纯粹”和“自由”的选举。

  由萨卡什维利担任主席的“统一民族运动党”成立于2001年,原名“民族运动党”。该党主张全面接受美式民主模式,实行三权分立。2004年1月,萨卡什维利在总统选举中高票当选格总统后,该党在3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又以近70%的得票率成为格议会第一大党。

  媒体分析人士认为,萨卡什维利及其领导的政党所奉行的全盘西化的民主模式在格鲁吉亚逐渐深入人心,是其获得大多数民众支持的主要原因。此外,自萨卡什维利执政以来,格鲁吉亚经济发展也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05年格鲁吉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9.3%,进出口总额比2004年增长了近35%,这也使民众对萨卡什维利政府的亲西方路线更加有信心。

  由于此次选举是在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因“间谍风波”而引发政治危机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有不少媒体认为,尽管“间谍风波”后,格鲁吉亚因俄罗斯采取的经济制裁而遭受了巨大损失,但萨卡什维利及其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却成为这起风波的受益者。因为这一事件间接鼓动了民众“仇视俄罗斯”的心理,从而使一向奉行亲西方政策的萨卡什维利领导的政党在选举中赢得了更多的选票。俄罗斯新闻社此前曾发表评论认为,“间谍风波”实际上是萨卡什维利在选举前夜故意打出的一张“反俄罗斯”牌,目的就在于打击亲俄派的政党力量,从而帮助他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在选举中获胜。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