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美囊括诺贝尔科学奖项难掩基础科学断层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纽约5日电(驻美记者徐逸鹏)5名美国人囊括了今年诺贝尔奖所有科学奖项,这是美国科学界自1983年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美国的科学家和科学教育者对此却是喜忧参半。

  非赢利性的科学教育中心主任桑德勒说:“我们今年获得这么多奖项确实了不起,但我担心的是未来。科学教育和训练不只是为了培养科学家,而应该服务于全体国民。”

  科学家认为,美国的科研领先地位来源于大学的优质科学研究和训练以及对基础科研强大的公共资助,但是普通民众对科学的掌握程度明显落后,对许多重要的问题如干细胞研究、全球变暖等缺乏足够的知识。美国同时缺少合格的技术人员将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到市场化的产品中。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米勒说:“我们在高端领域是世界上最强的,在低端领域最多只能算得上中等。”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0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半美国民众不知道电子比原子小,一半民众不知道

恐龙和人类从来没有生活在一个时代。

  米勒说,这是因为美国的基础科学教育是二流的,特别是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这一段。另一方面,真正好的人才放弃了科学研究,从事其他高薪职业,这使美国本土学习科学的学生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水平上落后许多。随着欧洲和其他地方大学对世界顶级科学家的吸引力增强,美国的科学研究面临断层的危险。

  加州阿尔弗雷德·曼生物医学基金会主任戴姆斯说:“如果你看一下中国、新加坡和

澳大利亚等国家明显增长的科技能力,就会知道我们处于非常严峻的竞争形势中。”

  一些专家指出,美国的一些诺贝尔奖荣誉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外的智力人才。麻省理工学院前校长维斯特说,美国近年工业实验室的基础科学研究衰落,以后在科学领域的优势越来越难维持。

  专家指出,美国需要加强培训科学教师,提供稳定的学科资助,并将中学科学教育延长至4年。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