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矿工冲突9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23:44 北京晨报

  玻利维亚两派矿工5日为争夺一座大型锡矿采矿权发生冲突,造成至少9人死亡、近60人受伤。经过协商,双方当晚宣布停火。

  矿工火并

  数百名属于独立合作社的矿工当地时间5日冲入奥鲁罗省的国有瓦努尼锡矿,要求得
到更多采矿权,遭到锡矿雇佣矿工反击。双方在冲突中使用了炸药和火器。

  在玻利维亚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伤者身穿沾有血迹的衣服,在一处条件简陋的医院接受救治。当地电台报道,独立合作社成员关闭矿井入口,禁止任何人入内。玻利维亚矿工工会联合会领导人罗伯托·查韦斯说,独立合作社矿工点燃矿井的通风系统,还纵火焚烧瓦努尼镇一所教堂。

  瓦努尼锡矿位于玻利维亚拉巴斯东南大约280公里处,是南美洲最大锡矿,也是世界最大锡矿之一,由独立合作社矿工和锡矿雇佣矿工共同开采。

  玻利维亚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5日晚宣布,官方数字显示,有9人在冲突中死亡。

  玻利维亚各方先前对死伤情况的说法不一。玻利维亚国家电视台最初宣布12人死亡,还公布了死者名单,玻利维亚总统发言人亚历克斯·孔特雷拉斯稍后说,冲突起初造成8人死亡,后有一人在医院死亡,死者中包括一名妇女和一名大客车司机,另有近60人受伤。

  经过近一天冲突,敌对矿工同意停火,以便安葬死者。

  政治斗争

  锡矿内斗在玻利维亚引起强烈反响。

  反对党民族团结党以政府未派军队阻止流血事件为由,要求内政部长穆尼奥斯辞职。国有的玻利维亚矿业公司领导人则以没有采取足够行动阻止暴力事件发生为由,要求矿业部长比利亚罗埃尔下台。

  玻利维亚矿业部长比利亚罗埃尔认为,矿工工会联合会领导人与反对党领导人“同流合污”,在背后策划了这场阴谋。

  

玻矿工冲突9人死亡

  图:冲突现场。

  

玻矿工冲突9人死亡

  图:几名矿工抬走在冲突中丧生的工友的尸体。新华/法新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