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布霍梅尼信件掀伊朗政坛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23:54 深圳晚报

      公布霍梅尼信件掀伊朗政坛大波

      ■解释两伊战争停火原因■透露伊朗核计划起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开了伊朗已故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的一封信件。这封写于上世纪80年
代信件的主要内容是霍梅尼向伊朗领导人解释为何同意与伊拉克停火。霍梅尼还在信件中提及,伊朗军方领导人告诉他,如果想要赢得与伊拉克的战争,就必须拥有核武器。

      这封信件内容曝光后在伊朗政坛掀起轩然大波。

      拉夫桑贾尼公布信件一举两得

      时隔18年,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布了这封信件。

      伊朗官员批评拉夫桑贾尼公布了机密文件,诋毁当年的“圣战”。但是拉夫桑贾尼回应说,这封信件在1988年已经公开,后来还被收入一本已经出版的书籍中,所以根本算不上泄密。那么拉夫桑贾尼公布这封十几年前的信件用意何在呢?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此举可谓一箭双雕。

      伊朗将在今年12月进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的选举,目前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拉夫桑贾尼志在连任,但批评者指责他当年劝说霍梅尼和伊拉克停战,损害了伊朗国家利益,拉夫桑贾尼公布这封信件可以为自己洗清嫌疑。

      此外,这封信件也给伊朗政坛的强硬势力发出警告。拉夫桑贾尼担心核问题会将伊朗拖入另一场冲突。

      内贾德绝不动摇研核决心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对拉夫桑贾尼公布这封信件作出了强烈反应。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如果有人试图利用这封信来动摇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决心,那就打错了算盘,表明这些人“缺乏智慧,不愿承担义务”。

      目前,伊朗核问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由于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谈判陷入僵局。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交官今日将在伦敦举行会晤,讨论伊朗核问题。

      尽管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态度强硬,拒绝做出让步,但是在伊朗国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份和拉夫桑贾尼关系密切的报纸日前发表评论说,伊朗政府必须对国际局势进行“现实的评估”。(冯俊扬)

      这封信件写于1988年,霍梅尼在两伊战争结束前把这封信分发给伊朗政治领导人。他在信中解释了为何同意与伊拉克达成停火,而这一举措在他看来简直像是“喝毒药”。

      霍梅尼在信中说,持续8年的战争已经造成伊朗20万人丧生,20万人残废,国民经济严重衰退,外汇储备全部耗尽。

      指挥这场战争的伊朗军方领导人穆赫辛·雷扎伊告诉霍梅尼,如果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伊朗在5年内也无法获胜。而且为了维持战争,伊朗军队需要增添2500辆坦克和300架战斗机,此外,为了赢得战争胜利,伊朗还需要“大量的激光制导武器以及核武器”。

      霍梅尼说,他在看完这份清单后意识到,伊朗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无力继续承受战争的代价,于是他决定和伊拉克停火。

      霍梅尼简介

      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于1902年出生在德黑兰附近的霍梅恩镇的一个宗教世家,上世纪60年代初他被尊为大阿亚图拉,成为伊朗伊斯兰教法权威之一。1979年2月6日建立伊斯兰共和国,并成为共和国最高领袖和武装力量总司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