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搞笑诺贝尔奖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1:53 海峡都市报

  N沈志真 钟荷

  据外国媒体6日报道,在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也于10月5日晚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大学揭晓。发明一种顽皮青少年驱逐器的英国科学家霍华德·斯塔普莱顿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的和平奖。

  据悉,这种声音设备能发出尖锐的高频率声音,这种声音只有青少年能够听到,而大多数成人则听不见,青少年由于忍受不了这种声音,就会选择逃之夭夭;后来,霍华德又将这一科技用于手机铃声,这种手机铃声只有青少年能听得到,而他们的教师则听不到。

  诺贝尔奖得主来颁奖

  据悉,“搞笑诺贝尔奖”由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充当颁奖嘉宾。每位“搞笑诺贝尔奖”得主将允许发表60秒钟的获奖演说,一名8岁小女孩将严格地监控他们的演讲时间,一旦超过,她就会跑上去将演讲打断。和往年一样,颁奖晚会上的观众们会向台上扔纸飞机,而哈佛大学教授和2005年诺贝尔奖得主罗伊·格劳伯会义务地打扫掉所有纸飞机。

  没奖金一样受欢迎

  “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由剑桥市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提供赞助,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不可思议研究年报》编辑马克·阿布拉汉姆斯说:“搞笑诺贝尔奖奖励的所有研究成果都是真实的,并且大多数研究都发表在了著名的科学和医学杂志上。”然而,和瑞典科学院颁发的真实版诺贝尔奖不同的是,“搞笑诺贝尔奖”得主不会得到一分钱奖金。但据阿布拉汉姆斯称,“搞笑诺贝尔奖”现在已经越来越流行,他们平均每年能收到7000份新提名。

  【其他奖项】

  ■医学奖:以手指按摩直肠的方法治疗打嗝。得主是美国田纳西州大学医学院的弗朗西斯·费斯米尔教授和以色列布奈·锡安医学中心的马吉德·奥迪赫等人。

  ■数学奖:澳洲科学及工业研究机构的尼克·斯文森和皮尔斯·巴恩斯计算出了,为了保证一群人中没有一人在拍照时闭眼,必须要拍多少张照片。

  ■营养学奖:科威特大学的韦斯米埃·艾·胡提与科威特环境政府当局证实蜣螂其实是一类过分讲究吃的“食客”。

  ■生物学奖:荷兰瓦赫宁恩农业大学的巴尔特·克诺尔斯(Bart Knols)与坦桑尼亚的国家医学研究所、奥地利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同事共同证明出,带有疟疾的雌性按蚊对比利时的林堡干酪和人脚的气味有着同等的兴趣。

  ■声学奖: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兰道夫·布莱克和他在芝加哥西北大学的前同事利恩·哈本和詹姆斯·海伦布朗德在1986年进行了一个旨在发现为什么手指划过黑板的声音会让人厌恶的原因的实验。

  ■鸟类学奖: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伊凡·施瓦布和已故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菲利普·梅共同阐释了为什么啄木鸟不会脑震荡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