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山火浓烟笼罩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2:15 深圳商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印度尼西亚西部最近因烧荒引发的山火愈演愈烈。火灾引发的浓烟让印尼超过55.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几乎“不见天日”,5日多所学校被迫关闭。邻近的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也受到影响。

  浓烟弥漫邻国遭殃

  印尼消防队员目前正全力救火,但由于天气干燥山火难以扑灭,一些地区能见度大幅下降,多趟航班延误。由于浓烟弥漫,许多地区空气质量降到“危险”、“不健康”或“极不健康”等级。在受灾最重的加里曼丹坤甸市,市区学校接到政府命令暂时休学,学生们则有组织地向居民散发口罩。

  除印尼国内空气质量下降外,浓烟还影响到邻近的马来西亚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受影响最大的地区是与印尼苏门答腊岛隔马六甲海峡相望的马来半岛南部地区,包括行政中心普特拉贾亚、旅游胜地马六甲等地的1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报告都显示,当地空气质量已下降到“不健康”水平。在新加坡,气象部门5日晚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印尼共有近200处高热量聚集“热区”,表示这些地区有大面积火灾发生,加里曼丹岛与苏门答腊岛上有“中度”到“重度”烟雾。

  放火烧荒是原因

  绿色和平组织说,造成这次烟雾之灾的主要原因是为造纸与榨油业提供原料的种植园放火烧荒。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亚太资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亚洲纸浆业公司都在印尼拥有巨型造纸工厂,这两家规模排名世界前列的纸业公司却辩称自己没有放火烧荒。亚洲纸浆业公司女发言人艾达·格林伯里则说:“从1996年开始,亚洲纸浆业就一直对纤维供应商坚持严格的不放火原则。”不过她承认,在亚洲纸浆业经营的林区内,仍有火灾发生。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印度尼西亚分部官员纳齐尔·福阿德对两大纸业巨头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说,大多数火灾由较小企业引起。他说:“对制造棕榈油的小企业而言,最省钱的开荒办法是放火,这样就不必使用推土机了。”(王丰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