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嘴说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3:52 都市快报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8位秘书长已成定局,因为他是惟一进入最后正式投票阶段的候选人。

  5日,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和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相继宣布退出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

  维基耶-费赖贝加是候选人中惟一的女性,原来她希望自己能打破联合国秘书长总是由男性担任的现状。不过,她最终决定放弃这一梦想。

  这一路竞争下来,但见潘基文的对手越来越少。上个月29日,来自斯里兰卡的候选人达纳帕拉退出;本月2日,印度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塔鲁尔宣布退出;4日又走了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加尼和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在维基耶-费赖贝加和素拉革退出后,潘基文的对手就是他自己了。

  看看潘基文的人气,也难怪别人都自动放弃了:在本月2日举行的秘书长候选人第4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获得了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4个成员国的支持。等到9日上午安理会正式投过票,潘基文的胜利就可以正式昭示天下了。

  让谁上机的问题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5日报道说,在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匆忙赶制了一份“禁飞名单”,旨在阻止恐怖分子登机。问题是,在一份今年3月更新的“禁飞名单”上,居然有一些国家的总统等政要,而在5年前的9·11事件中死去的劫机犯,也仍然在名单里。

  在这份荒唐名单上,有一些是根本不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比如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黎巴嫩议长纳比·贝里。有些则不可能有机会乘飞机,比如14名已经死去的9·11劫机犯。在2001年版的名单里,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位列其中。伊拉克战争后他就被美军关押,可是在今年3月版的名单上,他的名字仍没删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夏天企图炸毁英国客机的那11个恐怖分子却不在“禁飞名单”上。如果是他们隐藏得太好,那还说得过去,可事实是这11人在阴谋暴露前,已被英美两国情报部门监控了一年多。

  难怪,披露此事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探员杰克·克鲁兰说,这份匆忙赶制的名单虽然包括了数万人,但“粗糙”得令人难以置信:“当我们看到这份名单时,不禁有点目瞪口呆……”

  其实自这个名单出炉以来,已有不少美国人莫名其妙就被拒绝登机,有些还是年仅几岁的小孩子,让许多美国人非常不满。现在又闹出这件尴尬事,不知道暂时保持沉默的国土安全部会作何解释。

  没有对手的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