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非丛林中的中国白衣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非丛林中的中国白衣天使
利比里亚在非洲位置图据新华社拉各斯10月6日电 (记者戴阿弟)蒙罗维亚消息:日前,由125名警察组成的新一批联合国维和部队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在此之前,一直由一支来自中国的维和医疗分队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和赞扬。

  这支由43人组成的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在当地组建了一家二级医院,为当地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一天傍晚,一名埃塞俄比亚维和士兵遭到枪击,生命垂危。中国维和医务人员
立即对病人进行急救,挽救了士兵的生命。目睹这一切的一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员说,救治这类重病人已经超出二级医院的救治范围。他说:“病人能转危为安,真是创造了奇迹。”

  在利比里亚,疟疾、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很多。每天接诊的病人中,HIV阳性携带者就占相当比例。医务人员每天都在经受严峻的考验。一次,医院来了一名9岁的HIV阳性携带者,他的臀部、后背重度烧伤,伤口严重感染,浑身恶臭。医务人员配制了专门的药品为患儿清洗伤口、换药,细心看护,使患儿病情得到了控制。

  中国医疗队救死扶伤的故事在利比里亚人中广为流传,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中国的白衣天使”。

  ●走近非洲

  利比里亚简介

  利比里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面积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48万,有22个民族,主要信奉拜物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英语。首都蒙罗维亚。现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是非洲第一位女性总统。

  中国和利比里亚自2003年10月11日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成绩显著。利议会于2005年通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决议。2004年,利外长尼梅利访华。2006年,李肇星外长访利。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1.64亿美元。(友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