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届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1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6日电 (记者 杨京德)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届会议6日晚在日内瓦万国宫闭幕。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德阿尔瓦在闭幕会上指出,本届会议本着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建设性态度,在加强联合国人权机制方面取得了进展。他说,本届会议让更多的国家就人权问题发表意见,体现了广泛性和透明性,与会各国代表团
提交了大量草案,表明了对联合国人权事业的关注。他表示将寻求新的工作方法,以提高人权理事会的工作效率。

  德阿尔瓦说,会议原打算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内容涉及巴勒斯坦、黎巴嫩、苏丹达尔富尔、宗教和发展权等目前各国广为关注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复杂敏感,理事会主席团尊重大多数代表团的意见,最终没有通过这项声明。

  在为期3周的会议期间,40多位人权特别机制报告员向会议提交了报告,与会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互动对话。人权理事会还听取了关于普遍审议机制工作组和评估人权机制工作组的报告。

  在互动对话中,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重视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黎巴嫩南部侵犯人权,对美国关塔那摩监狱虐待被囚禁者并实施酷刑表示关注;而西方国家则声称,国别提案和国别报告制度有助于保护人权,要求发展中国家无条件与特别机制工作组合作,接受查访。

  会议决定从11月27日开始举行为期2周的人权理事会第三届会议,继续审议各国向理事会提交的47项涉及人权各领域的决议草案。在第三届会议举行之前,关于普遍审议机制工作组和评估人权机制工作组继续举行工作组会议。

  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届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