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梅尼信件引发伊朗政坛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22 浙江日报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开了伊朗已故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的一封信件。这封写于上世纪80年代信件的主要内容是霍梅尼向伊朗领导人解释为何同意与伊拉克停火。霍梅尼还在信件中提及,伊朗军方领导人告诉他,如果想要赢得与伊拉克的战争,就必须拥有核武器。

  这封信件内容曝光后在伊朗政坛掀起轩然大波。伊朗官员指责拉夫桑贾尼泄露国家
机密,拉夫桑贾尼则反击说,霍梅尼当年为了避免让国家蒙受灾难,明智地将伊朗拖离战争和冲突,这值得伊朗现任领导人深思。

  承认无力继续战争

  这封信件写于1988年,霍梅尼在两伊战争结束前把这封信分发给伊朗政治领导人。他在信中解释了为何同意与伊拉克达成停火。

  霍梅尼在信中说,持续8年的战争已经造成伊朗20万人丧生,20万人残废,国民经济严重衰退,外汇储备全部耗尽。

  公布信件一举两得

  时隔18年,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布了这封信件,伊朗工人通讯社5日也在其网页上公布了信件的内容。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此举可谓一箭双雕。

  伊朗将在今年12月进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的选举,目前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拉夫桑贾尼志在连任,但是批评者指责他当年劝说霍梅尼和伊拉克停战,损害了伊朗国家利益,拉夫桑贾尼公布这封信件无疑可以为自己洗清嫌疑。

  此外,这封信件也对伊朗政坛的强硬势力发出警告。和拉夫桑贾尼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家穆罕默德·阿特里安法尔说,拉夫桑贾尼对军方和情报机构在伊朗政坛影响力不断扩大感到担忧,他担心核问题会将伊朗拖入另一场冲突。

  总统作出强烈反应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对拉夫桑贾尼公布这封信件作出了强烈反应。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如果有人试图利用这封信来动摇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决心,那就打错了算盘,表明这些人“缺乏智慧,不愿承担义务”。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