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奖荣耀难掩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5:59 舜网-济南时报

  “诺贝尔奖只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发展健康与否的一个标准,尽管它非常显著,”美国国家科学院主席拉尔夫·西瑟戎说。“其他国家正在努力增强它们的教育与科研能力,从科学领域已经逐渐尝到甜头,”西瑟戎警告说,“诺贝尔奖会走向更多的国家,而美国的蛋糕会越来越小。”

  几名获奖科学家对美国在科研领域的资金投入并不满意。今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梅洛表达了对政府不断削减医学研究资金的担忧,称这种行为无异于浪费生命。独享化学奖的科恩伯格表达了与梅洛类似的想法。

  美国国家科学院2005年底曾经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国家科学院警告说,美国科学界的竞争能力正在面临危机。

  报告说,鉴于科技领域年轻的美国人越来越少,美国越来越依赖于外国裔的科学家与工程师。目前在美国工作的拥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或工程师中,超过38%是外国裔。

  承载美国未来的初等和中等教育同样面临落后危机。在最近的一项国际数学能力竞赛中,美国学生排名仅列第27位。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报告中倡议政府提供奖学金以激励美国学生在大学学习科学、数学和工程学,并且建议政府在未来7年中加大基础研究基金投入,达到每年100亿美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