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展核计划 伊朗政坛出现反对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开了伊朗已故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的一封信件。这封写于上世纪80年代信件的主要内容是霍梅尼向伊朗领导人解释为何同意与伊拉克停火。霍梅尼还在信件中提及,伊朗军方领导人告诉他,如果想要赢得与伊拉克的战争,就必须拥有核武器。

  这封信件内容曝光后在伊朗政坛掀起轩然大波。伊朗官员指责拉夫桑贾尼泄露国家机密,拉夫桑贾尼则反击说,霍梅尼当年为了避免让国家蒙受灾难,明智地将伊朗拖离战争和冲突,这值得伊朗现任领导人深思。

  霍梅尼在信中说,他在看完战争清单后意识到,伊朗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无力继续承受战争的代价,于是他决定和伊拉克停火。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拉夫桑贾尼之所以选择公布霍梅尼的信件,是在给伊朗政坛的强硬势力发出警告。和拉夫桑贾尼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家阿特里安法尔说,拉夫桑贾尼对军方和情报机构在伊朗政坛影响力不断扩大感到担忧,他担心核问题会将伊朗拖入另一场冲突。

  阿特里安法尔说,伊朗现在的处境和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有共同之处,领导人必须权衡伊朗是否能够承受战争和冲突。霍梅尼做出了“明智的选择”,现任领导人也必须三思而行。

  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对此事件发表看法说,如果有人试图利用这封信来动摇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决心,那就打错了算盘,表明这些人“缺乏智慧,不愿承担义务”。

  目前,伊朗核问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由于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谈判陷入僵局。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交官6日在伦敦举行会晤,讨论伊朗核问题。英国官员说,预计安理会将在下周正式讨论伊朗核问题。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