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海兽:牙齿比黄瓜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挪威科学家5日宣布,他们在北极的斯瓦尔巴群岛上发现了史前巨型海兽蛇颈龙的化石。这具长约10米的巨大蛇颈龙化石据信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第一具保存完整的蛇颈龙骨骼化石。

  目前,化石还有一部分被埋在一座山坡上,尚未全部挖掘出来。

  蛇颈龙是一种已灭绝的史前巨型海洋爬行动物,生活在1.5亿年前,和恐龙同属于侏罗纪时代。蛇颈龙有桨状肢和极其锋利的牙齿,身体最长可达14米,头颈占体长的四分之一。

  蛇颈龙是恐龙时期最凶猛的海洋脊椎动物之一,因此被科学家们称为“海中霸王龙”。它的“身体有一辆公共汽车那么长,牙齿比黄瓜还大,巨大的嘴能一口吞下一个成年人”。

  许吕姆介绍说,和在陆地上称霸的霸王龙相比,横行海底的蛇颈龙毫不逊色,它的头“比霸王龙还大,大约有2米长,而霸王龙的头长约1.6米”。

  许吕姆还说,这次化石的发现或许可以给在巴伦支海域寻找地下石油和天然气的地质学家“指明方向”,因为在他们发现的一个头骨化石上,“甚至能闻到石油的气味”。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