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搞笑诺贝尔奖”10月5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36 扬子晚报

  据《新科学家》杂志6日报道,在诺贝尔奖各个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也于10月5日晚在美国哈佛大学中揭晓。“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由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提供赞助,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鸟类学奖:啄木鸟咋不得脑震荡

  2006年“搞笑诺贝尔”设了一个鸟类学研究奖,该奖得主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伊万·希瓦布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已故教授菲利浦·梅。菲利浦·梅一直想知道,为什么啄木鸟一天要用鸟喙啄树高达12000次,有时每秒钟的啄树次数就高达20次,可它们却从来没有得过脑震荡。菲利浦发现,啄木鸟进化出了一个拥有海绵状骨头的厚头骨,它能像海绵一样保护大脑。啄木鸟还进化出了自己的“安全带”系统,在它的鸟喙啄中树干前1毫秒,它眼睛内的透明瞬膜会及时闭上,将眼球包裹得紧紧的。而伊万·希瓦布则认为,啄木鸟之所以进化出了更小的大脑,正是为了抵抗狂啄树木时带来的冲撞,而它的大脑就像一个完美的吸震器。

  医学奖:按摩直肠治打嗝

  医学奖颁给了美国的弗朗西斯·费斯米尔教授等人,表彰他们发明的“通过手指直肠按摩终止打嗝顽症”的方法。费斯米尔曾撰文称,一次有个打嗝病人来到他的诊所,他已经接连打了72小时的嗝,每分钟要打30个嗝。在试过各种方法都无效后。费斯米尔想到了手指直肠按摩法,将一根手指探入患者直肠进行按摩,结果在30秒钟内就治好了打嗝。

  声学奖:刮黑板声是“警告”

  声学奖得主是美国的兰道夫·布莱克等人,布莱克称,黑猩猩向同类发出的“警告声”非常类似于我们用手指甲刮擦黑板的声音,所以害怕听“手指甲刮擦黑板的声音”,可能是出于人类的本能反应。

  和平奖:

  老师听不见的手机铃

  “和平奖”得主是英国的霍华德·斯塔普莱顿,他发明了一种名叫“蚊子”的顽皮青少年驱逐器。这种声音设备能发出尖锐的高频率声音,这种声音只有青少年能够听到,而大多数成人则听不见。后来,霍华德又将这一科技用于手机铃声,这种铃声只有青少年能听得到,而教师则听不到。

  数学奖:

  没人闭眼的合照

  澳大利亚的尼克·斯温森和皮尔斯·的研究获得了今年“搞笑诺贝尔”的数学奖。他们发现在给20个以下的人拍合照时,如果想拍到一张没人闭眼的照片,摄影师需要按快门的次数是人数除以3;随着人数增加,按快门的次数也将增加。

  生物学奖:

  蚊子叮人有讲究

  生物学奖奖给了荷兰的巴特·克诺尔斯等人,他们的研究显示,林堡干酪对携带疟疾病菌的母疟蚊的吸引力,和人脚对母疟蚊的吸引力相等。克诺尔斯表示,疟蚊咬一个静止不动的裸体志愿者的不同部位是受到了不同部位散发的气味的影响。

  营养学奖:

  屎壳郎是“美食家”

  今年的“搞笑诺贝尔”营养学奖得主是科威特大学的瓦斯米亚·艾尔·胡蒂和科威特公共环境局的法顿·艾尔·穆萨拉姆,他们的研究显示,爱好滚粪成球并以此为食的金龟子(又称屎壳郎)不但爱好吃粪,并且还是个非常讲究和挑剔的“美食家”。

  真诺贝尔奖科学家颁奖

  据悉,“搞笑诺贝尔奖”由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充当颁奖嘉宾,他们包括200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罗伊·格劳伯,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杜德利·海希巴赫,197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威廉·利浦斯科布、1993年医学奖得主里奇·罗伯茨等人。每位“搞笑诺贝尔奖”得主将允许发表60秒钟的获奖演说,一名8岁小女孩将严格地监控他们的演讲时间。和往年一样,颁奖晚会上的观众们会向台上扔纸飞机,而哈佛大学教授和2005年诺贝尔奖得主罗伊·格劳伯会义务地打扫掉所有纸飞机。

  据悉,搞笑诺贝尔奖奖励的所有研究成果都是真实的,并且大多数研究都发表在了著名的科学杂志上。然而,和真实版诺贝尔奖不同的是,“搞笑诺贝尔奖”得主不会得到一分钱奖金,研究工作还会受到嘲笑。但据称,“搞笑诺贝尔奖”现在已经越来越流行,《不可思议研究年报》平均每年能收到7000份新提名。 兰西

  

“搞笑诺贝尔奖”10月5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揭晓

  “鸟类学奖”得主

  

“搞笑诺贝尔奖”10月5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揭晓

  真诺贝尔奖得主罗伊·格劳伯进行打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