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梅尼信件引发伊朗政坛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7:56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开了伊朗已故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的一封信件。这封写于1988年的信件的主要内容是霍梅尼向伊朗领导人解释为何同意与伊拉克停火。霍梅尼还在信件中提及,伊朗军方领导人告诉他,如果想要赢得与伊拉克的战争,就必须拥有“大量的激光制导武器以及核武器”。

  时隔18年,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上周公布了这封信件,伊朗工人通讯社5日也在其
网页上公布了信件的内容。在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干预下,这家通讯社随后在公布的信件内容中删除了“核武器”的字眼。

  这封信件内容曝光后在伊朗政坛掀起轩然大波。伊朗总统内贾德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内贾德说,如果有人试图利用这封信来动摇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决心,那就打错了算盘,表明这些人“缺乏智慧,不愿承担义务”。目前,伊朗核问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由于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谈判陷入僵局。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交官6日将在伦敦举行会晤,讨论伊朗核问题。

  这封信的公布暴露出伊朗国内对核计划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份和拉夫桑贾尼关系密切的报纸发表评论说,伊朗必须对国际局势进行“现实的评估”。过去的经验有助于对包括核计划在内的重大问题作出正确决策,当局应该从霍梅尼的这封信件中吸取教训,不要让伊朗陷入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