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派专机从格撤回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04 扬子晚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说,尽管格鲁吉亚当局释放了被扣押的俄军人,但此举并不能消除俄格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俄塔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近年来关系恶化,格当局扣押俄军人后又将他们释放,这一行为并不能消除两国间的矛盾。俄罗斯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格鲁吉亚之间的摩擦,俄领导人已经向格方传达了这种意愿。俄总统普京近日也曾表示,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的举动“如同劫持人质的国家恐怖主义”行动,是对俄罗斯的挑衅。

  拉夫罗夫还于5日称,格鲁吉亚必须放弃反俄罗斯的政策,并寻求和平解决争端。拉夫罗夫说,必须采取措施结束俄格目前的争端,但格当局应首先采取相应的步骤。他认为,现在的主动权“在格鲁吉亚手里”。

  但格鲁吉亚外交部表示,格政府没有执行反俄罗斯的政策。格外交部新闻局当天发表评论指出,格外交部不同意俄外长拉夫罗夫有关格执行反俄政策的说法。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多次表示要与俄罗斯建立睦邻和伙伴关系,但俄罗斯在解决格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使两国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评论表示,格鲁吉亚今后仍将继续坚持和平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的方针,对格计划用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指责是不正确的。

  格鲁吉亚驻欧洲理事会大使切比拉什维利5日警告称,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危机可能引发战争,他呼吁外国向俄罗斯施加压力以缓和紧张局势。切比拉什维利在一份声明中称:“高加索发生了冷战,我们担心这场冷战将会转变成一场威胁地区和平和安全的热战。”他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已准备为我们的自由和民主而战,我们唯一不准备做的事情是改变我们国家已选择的方向。”

  此外,俄罗斯驻格鲁吉亚使馆的官员6日表示,俄紧急情况部已经准备好两架飞机,于当天开始从格鲁吉亚撤出180名俄罗斯公民。他说今后几天还将有更多俄罗斯公民从格撤回俄罗斯,俄驻格使馆已经接到300多人要求返俄的申请,其中一些人已经绕道乌克兰的基辅返回莫斯科。这位外交官说,不排除这两架飞机会将被俄罗斯驱逐的格鲁吉亚人遣送回第比利斯。这位俄使馆官员称,正继续关注情况的发展,研究是否将在第比利斯第9小学上学的驻格俄军军人的孩子也送回俄罗斯,他们几天前曾被该学校拒之门外。

  俄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沃雷金表示,俄军事基地的军官实际上已经没有权利自由出入基地,“许多军官因为没有格鲁吉亚签证,一旦走出基地很可能会被格警方拘捕。”沃雷金称,格方虽然保证说向所有俄罗斯军人发放签证,但他们一直没有履行诺言。沃雷金同时表示,即使拥有格鲁吉亚签证的俄罗斯军人也经常遭到“侮辱性盘查”,他们的汽车也遭到仔细搜查。此外,沃雷金称格方严重违反了双方签署的从格军事基地撤军的协议,阻挠俄军方的通讯联络。新华社东征固山

  链接

  俄下院批准从格撤军协议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6日批准了有关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除军事基地和设施的协议。协议规定,俄军目前在格鲁吉亚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的两个军事基地以及俄在格境内的其他军事设施,都将于2008年年底前完全撤离格鲁吉亚。

  该协议是俄格双方于今年3月31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签署的,对俄从格撤除军事基地和设施的期限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位于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目前两个基地已被撤除,但是双方就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两个军事基地的撤除时间表一度争执不下。俄格两国外长去年5月3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俄将在2008年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