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粒细胞克隆小鼠成功 证明体细胞克隆潜力比成体干细胞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52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伦敦10月5日电 (记者 葛秋芳)美国科学家新近用一种完全成熟的体细胞———粒细胞克隆出小鼠,这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处于终极分化状态的体细胞培育出哺乳动物。

  这项研究由康涅狄格大学、匹兹堡大学和耶鲁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由华人科学家杨向中和程涛领导。研究证明体细胞的克隆潜力比成体干细胞更大,并为克隆羊多利身份的真实性提供了进一步依据。

  人们以往认为,成体干细胞具有一定的分化潜力,用它来克隆动物比使用分化后的体细胞效率更高。从多利羊开始到现在,体细胞克隆成功率始终很低,一些科学家因此怀疑,这些研究中克隆出的动物是由混入体细胞的成体干细胞发育而成,根本不是真正的体细胞克隆。

  为了检验成体干细胞和体细胞的克隆潜力,美国科学家采用了造血干细胞和处于不同分化阶段的体细胞进行克隆实验,包括由造血干细胞初步分化而成的幼稚细胞———祖细胞,以及完全分化后的成熟体细胞———粒细胞。结果显示,粒细胞的克隆效率比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更高。

  这一实验结果表明,即使是已经完全分化的体细胞,如造血细胞中的粒细胞,也完整地保留了形成个体的所有遗传信息,可以支持胚胎发育成为个体,而且其成功率甚至远高于分化程度较低的细胞。由于实验证明成体干细胞的克隆成功率比体细胞更低,多利羊作为世界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的身份也因此更加真实可信。

  新闻背景

  体细胞与干细胞

  成年生物体内有多种体细胞,它们形态各异,具有不同的功能。干细胞则是未成熟的细胞,可发育成为体细胞。

  如果把体细胞比喻成具有一技之长的“专门人才”,干细胞就是尚不具备专门才能,但可以通过学习发展成才的“潜在人才”,可以分化成体细胞。分化一旦完成,体细胞的“职业”就确定了。

  胚胎干细胞具有最广泛的发展潜力,可以分化成所有不同种类的体细胞。就像刚出生的婴儿,长大后具体成为什么领域的人才取决于培养过程。

  由于胚胎干细胞是“全功能”的干细胞,仅从技术角度来说,用胚胎干细胞来培养人体组织和器官以治疗疾病是最理想的。但胚胎干细胞要从胚胎中提取,有关研究遇到伦理方面的反对,因此进行得不太顺利。

  成年动物体内也拥有一些干细胞,称为成体干细胞。成体干细胞研究不涉及伦理问题。它们具有一定的分化潜力,但分化方向比较固定,比如造血干细胞通常只发展成血液细胞。成体干细胞就像已经接受过大量专业训练的学生,一般只会发展成特定领域的人才。(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