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就分享飞机乘客资料达成临时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0:1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欧洲和美国6日就分享飞机乘客资料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双方同意制定一种新的机制,以便航空公司向美国方面提供乘客资料。在过去,美国可以在有需要时从电脑系统中“提取”数据。

  谈判长达9小时

  现在,美国官员只能够获得从航空公司系统中“放出来”的资料。有关资料将被送交美国国土安全部,再转交给其他美国的反恐部门。欧盟司法事务专员弗拉迪尼指出,新协议使得数据交换更容易,但是却不会让美国有关部门(如联邦调查局)无条件地直接取得资料。

  自从“9·11”袭击以来,美国便开始要求提取飞机乘客的资料。美国法律要求航空公司提交乘客资料,以便当局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的恐怖分子。

  违反规定的航空公司将被罚款6000美元(每位乘客),甚至被取消机场降落权。欧美官员经过9个小时的漫长视像会议后才达成有关协议,欧盟官员形容这是对他们的一个“重要成果”。

  这项新协议将在2007年7月到期。

  曾判定为不合法

  去年11月,欧盟最高级法院欧洲法院的顾问认为,欧盟跟美国分享航机乘客资料的做法,应该被裁定不合法,纵然这作为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部分手段。

  法院的声明指出,不论批准有关做法的欧盟理事会或掌握资料的欧盟委员会,都没有足够司法理据去这样做。

  欧洲议会前年提出诉讼,指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没有所需权力,去跟美国缔结资料分享协议,法庭顾问同意此观点。

  欧洲议会有议员认为,欧盟委员会犯了严重错误,并未充分咨询各成员国政府,而分享这么多资料也是过分及不必要的。

  为了配合美国“9·11”事件后的反恐措施,欧盟自从2004年5月起,跟美国分享前往当地航机乘客的34项资料,包括姓名、地址、联络电话和目的地等。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暂时没评论事件,只说一切要留待法院作出裁决才回应。

  议员指出,如果法院接纳顾问建议,欧盟委员会就必须跟美国重新商讨协议,而且也要详细征询欧洲议会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