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地震灾区见闻:重建美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0月6日电 (记者 卢娟) 去年10月8日,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造成巴西北边境省和巴控克什米尔等地7万多人丧生,300多万人无家可归。在大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再次走进地震灾区,看到尽管地震留下的伤痕依然存在,但人们已经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投入到灾区重建中。

  乘直升机飞过灾区上空,沿途经过拉沃拉果德、巴格、曼塞赫拉、恰克蒂、穆扎法
拉巴德。从空中俯瞰,苍翠的青山散布着一片片裸露的红色泥土,就像健康皮肤上的一块块伤疤,那是去年大地震引发的滑坡留下的痕迹。在居民集中的城镇和村落,依然可以看见被毁坏的房屋留下的堆堆瓦砾,其间散落着一些蓝色、白色的救灾帐篷,还有一片片临时房铁皮屋顶在阳光下闪着银光。

  在恰克蒂的女子高中,女校长姆沙拉谈起在去年

地震中失去的教师和学生,不停地用头巾的一角抹去眼泪。这所学校在去年的地震中有7名学生和3名教师遇难,整个校园成为一片废墟,姆沙拉在废墟中被埋了7个小时后才获救。她说,那场地震给孩子们心灵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但她作为校长,必须带领学生摆脱伤痛,恢复正常生活。

  地震后1个月,恰克蒂女子高中的学生们就在学校原址5公里外半山腰的帐篷里开始上课了。现在,由世界银行出资修建的新校舍正在施工,来自当地的工人正在刷墙。姆沙拉说:“有些工人家里也正重修房子,但是为了我们能在10月8日,也就是地震一周年当天搬进新校舍,他们都放下自己的活来帮忙了。”

  曼塞赫拉地区总

医院是该地区规模最大的政府医疗机构,在去年的地震中严重受损,3座大楼都变成了危房。斑驳的墙壁、楼体上纵横的裂缝仍在诉说着去年的那场劫难。据估计,医院的建筑物要全部修复并投入使用需要5年时间。现在,在比利时援助的临时房中,医院已经开始正常运作了,每天要接待90名病人。医院工作人员萨拉说:“现在我们和地震前一样工作,能为病人服务我很高兴。”

  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自由克什米尔大学,4栋两层的黄色临时房已经建好。与记者随行的巴震后恢复与重建机构官员说,虽然缺少资金,重建校园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这些临时房用的是最好的抗震材料,可以维持20至30年。他说,现在他们正尽其所能让学校恢复运转,将来一定会让这所美丽的学府恢复原貌。

  路边摆摊卖水果的小贩纳兹姆居住在离穆扎法拉巴德不远的村庄,家里的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倒塌了。今年8月,他拿到了政府的补偿款,自己的新房也建起来了。现在,他又重新开始地震前卖水果的生活了。他说:“如果我能工作,我就应该工作,应该用自己的双手来建设新生活而不应坐等别人的帮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