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国高官认为潘基文是美国推出的软弱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2:27 重庆晨报

  联合国高官认为潘基文是美推出的“最弱”候选人,但专家认为其能成为优秀的协调者

  随着竞争对手一一退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如图)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8位秘书长已成定局。然而据英国《卫报》7日报道,很多联合国高级官员对这一结果“非常失望”,认为潘基文是美国强行推出的一位“最弱”的候选人。

  软弱还是内敛?

  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和泰国前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5日相继宣布退出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至此,参选下届秘书长的候选人中只剩下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进入9日最后的正式投票。

  一些联合国高级官员6日对潘基文继承安南工作前景的担忧。“大家的情绪可以用阴郁来形容。”一位官员说,“我们对这个结果并不太乐观。”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表示,今后他们将尽力协助潘基文工作,但也许只能当他是个“秘书”,而不是秘书长。因为他们认为潘基文可能会乐于纠缠一些管理细节,而不是整体战略。

  而韩国外交通商部表示,认为潘基文很“软弱”的看法是一种误解。一位资深韩国外交官说:“在东方文化中,领导能力的高低有不同的判定标准。也许一个人看上去很和蔼可亲、文质彬彬,但实际上他的内心深处有强硬的一面……外表是一回事,他的坚强信念以及随时准备作出困难决定的决心又是另一回事。”

  开局将是噩梦?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可能将于9日上午举行正式投票,正式推举潘基文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如果一切顺利,62岁的潘基文将从明年1月1日起,成为联合国的“新掌门”,任期为5年。

  不过,顺利的当选并不意味着顺利的开局。潘基文上任就将面临一大串的难题———从全球各地此起彼伏的冲突,到联合国内部改革的困局。“这将是一个噩梦。”一位联合国官员说,“没有时间留给潘基文去学习。”

  《卫报》还透露,尽管潘基文得到了英国和法国的支持票,但英法是很犹豫的。两国本倾向于将选举进程再推一个月时间,看看是否会有更好的对象出现。而最后,看到美国等国对潘基文的强力支持,两国只好放弃了这样的想法。

  一些联合国官员相信,对联合国一直“不怀好意”的布什政府还在为安南反对

伊拉克战争感到不悦,因此美国需要一位“尽可能软弱的”秘书长。

  中庸也是好事?

  而另有一些专家认为,外表“软弱”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日本崎玉大学韩国问题专家吉田康彦说:“潘基文也许缺乏改革联合国的韧劲,但这也是他被选择的原因……一个外表软弱的人是最合适的人选。潘基文最好的角色不是一个领导者,而是一个各种观点的协调者。”

  耶鲁大学国际历史系教授保罗•肯尼迪也认为,现在匆匆断定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碌碌无为还为时过早。“一条金科玉律就是:联合国不需要一个充满争议的人,一个在执行政策时经常得到一些国家支持,另一方面又冒犯其他国家的人。”

  保罗•肯尼迪称,潘基文得到了美国和中国的支持,工作起来应该比较“开心”。美国一直倾向于推动干涉主义,而中国一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想要弥补这样的分歧,就需要一个各方都信任的人。”他说。吕骏编译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