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年秋季就招男生 美国女子学院被学生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12 国际在线

  继英国牛津大学最后一所女子学院——圣希尔达学院于今年6月份改变只招女生的办学方针后,美国一所女子学院也决定从明年秋季开始招收男生,但这一决定立刻遭到学生们的强烈反对,学生们6日一纸诉状把校方告上当地法庭。

  学生不满

  这所学校名叫伦道夫—梅肯女子学院,坐落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蓝岭山山麓。学院走过115个春秋后,校董事会于今年9月9日通过决议,计划从2007年9月起招收男生。决定一经宣布,立刻引起712名在校生的强烈不满。约300名学生开始罢课,200名学生要求转校。

  学生认为校方违反合同。她们告诉美联社记者,当初之所以选择伦道夫—梅肯女子学院,是因为她们想在一个女子学校获得4年制文科学位。而且她们入校时,校方并没有任何官方文件指出学校政策近年会有很大变化。

  于是,4名一年级学生、1名二年级生和4名三年级学生代表通过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向当地的林奇堡巡回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校方延迟招收男生的计划,至少等到她们2010年毕业后。学生们还要求法院加快这一案件的审理速度。

  大多数已毕业校友对在校生的做法表示支持。她们表示,如果校方坚持己见,她们将不再向学校捐款。

  校方观点

  百年女校突然改弦更张,学校董事会和相关行政人员的解释是,此乃无奈之举。校方对招生前景充满担忧,因此才决定招收男生。

  建校100多年来,伦道夫—梅肯女子学院一直坚持只招女生。学院临时院长金杰·沃登告诉记者,为吸引学生报考,校方同意每名学生只支付62%的费用,并保证99%的学生可以获得经济补助,因此学校的资金压力很大。

  据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统计,在去年参加美国学术能力测验的女高中毕业生中,仅有3.4%的女生选择女校,而10年前这一比例为5%。“市场告诉我们,女学生不再青睐单一性别的学校,”沃登说。

  她还表示,校董事会是有关学校发展的重要决策者,虽然“学院跟自己的学生在法庭上相见,我心里也很难受”,但把男女合校方案推迟到2010年执行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明年入校的学生来说,大一时学校还是女校,而到大四就变成男女合校的学院。校方那时又该如何向她们解释呢?”她说。

  大势所趋?

  除伦道夫—梅肯女子学院外,位于波士顿的雷吉斯学院也宣布将于明年9月份开始招收男生。

  女校招收男性,不仅仅是因为市场需求,也是因为现在女性选择学校的范围比以前更宽广。

  统计显示,1960年时,美国有300所女校。然而自从几十年前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常青藤院校陆续向女性敞开大门后,女校数量不断减少,到今天只剩不到60所。

  尽管如此,美国目前还有不少著名女校,包括威尔斯利女子学院、布林莫尔学院、霍利奥克山学院和史密斯学院等。这些学院的经营状况良好,表示尚无招收男生的计划。(舒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