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驱逐格鲁吉亚移民被指种族清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12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紧张关系6日继续升级。俄罗斯政府当天驱逐了132名格鲁吉亚非法移民,莫斯科警方还要求学校提供有格鲁吉亚名字的学生名单。

  驱逐移民切断侨汇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克托·别利佐夫说,俄罗斯警方在最近几天打击非法移
民的行动中拘捕了这132名格鲁吉亚人。他们当天被俄罗斯政府驱逐出境,搭乘一架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

  俄官员同时表示,此前俄政府每年给格鲁吉亚移民发放配额,允许他们获得合法身份在俄罗斯生活和工作,今后将取消这样的配额,因为俄罗斯“不再欢迎格鲁吉亚人”。

  据俄官方统计,目前有大约100万格鲁吉亚人在俄罗斯工作,其中约一半人在非法工作。这些打工者每年汇往国内的侨汇达到数亿美元,是许多格鲁吉亚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学校卷入调查行动

  据媒体6日报道,莫斯科警方要求学校向他们提供有格鲁吉亚名字的学生名单,旨在通过这些学生追查他们的父母是否属于非法移民。

  但是莫斯科警察局发言人瓦列里·格里巴金对此断然予以否认。

  拒绝欧安组织调停

  对于俄罗斯驱逐格鲁吉亚非法移民的做法,俄格双方继续大打“口水战”。

  格鲁吉亚外交部长格拉·别茹阿什维利反应十分激烈,指责莫斯科的这一做法是“变相的种族清洗”。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发表声明,要求西方国家说服格鲁吉亚领导人改变“不负责任”的挑衅政策。

  普京拒绝了欧安组织提出调解俄格争端的建议,并呼吁欧安组织应促使格鲁吉亚现任领导人对政策进行“根本性的改变”。俄政府认为正是格方的挑衅行为使得双方关系紧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