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另类引深思 科学也疯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32 国际在线

  

搞笑诺贝尔奖揭晓另类引深思

  一九七六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威廉.利斯科姆在哈佛大学的搞笑诺贝尔奖仪式上折断一条意大利面,并作出逗人的反应。搞笑诺贝尔每年表彰使人发笑然后深思的真正科学成就(路透社)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每年十月诺贝尔奖公布之际举行的搞笑诺贝尔奖五日在哈佛大学揭晓,今年的和平奖颁给一项专门对付吵死人小鬼的蜂鸣器;其它有趣话题包括为什幺啄木鸟不会头痛,蟑螂究竟喜不喜欢它们的食物,以及按摩肛门可以停止打嗝等都雀屏中选。

  观礼学者乱放纸飞机

  今年搞笑诺贝尔总共颁出生物、数学、医学、和平、营养、音响及鸟类学等七个奖项,指甲刮黑板的声音为何令人讨厌,臭脚丫和比利时芝士都会吸引雌性疟蚊,以及干意大利粉总是不只断成两截的原因,都是今年得奖的主题。

  搞笑诺贝尔由科学幽默杂志《不大可能的研究年监》(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主办,一九九一年起到今年是第十六届,获奖人的研究都是让人看了先是一笑,然后却能让人们认真思考,搞笑的背后有严肃的科学探究精神,希望能用轻松的一面增加大家对科学的兴趣。连这个奖项的名称“IgNobel”也一语双关,结合了“可耻的”(ignoble)和诺贝尔两个字,含有嘲讽意味。

  每年的颁奖典礼也很搞笑,奖项由名副其实的诺贝尔得奖者颁出。获奖人只有一分钟可以发表感言,大会安排一个八岁的女孩严格控制时间,一分钟后这个女孩就会大喊“快闭嘴,吵死了”,可谓童言无忌。颁奖典礼历时两小时,出席的科学家放下实验室袍,穿上晚礼服,脱胎换骨。

  观众还对大会实施的新规则置之不理,这规则约束搞笑诺贝尔奖的一个传统,就是禁止放纸飞机。但台下观礼的学者还是不断丢纸飞机上台,使得整晚掷到台上的纸飞机达数百架,哈佛物理学家格劳伯负责把它们扫走,十年来他都是负责这个工作的。

  让人们轻松面对科学

  虽然大会性质搞笑,但科学界越来越重视这个颁奖典礼。今年十个得奖者中便有八人是自支旅费出席这个典礼的。其中一位得奖者因家事不能出席,他就是和平奖得主,来自威尔斯、梅瑟蒂德菲尔的斯特普尔顿。

  所有的研究都真有其事,而且也已在通常颇富名望的科学和医学期刊上发表。然而,和本周由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的诺贝尔奖不同的是,搞笑诺贝尔奖得主没有奖金,也鲜少获得认可,且实际上并无望使科学或医学改观。

  《不大可能的研究年监》总编辑亚伯拉汉说:“颁发这些奖是为了奖励奇特和想象力,并激发人类对科学、医学和科技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