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局长:关塔那摩犯人助英挫败两起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04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首席情报顾问约翰·内格罗蓬特称,对关塔那摩监狱犯人进行的审讯工作至少帮助英国挫败了两起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阴谋。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声称,关塔内摩犯人提供的情报被证实在挫败一系列全球恐怖袭击阴谋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包括挫败了针对英国的恐怖阴谋,但是人权
组织对这一说法表示愤怒,它们称,这被用来为关塔那摩监狱那些相当于酷刑的审讯手段进行辩护。

  由于认为关塔那摩监狱违反了有关人权的国际法律,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正在不断高涨,这使内格罗蓬特办公室公开为关塔那摩监狱进行了辩护。一份对“高价值恐怖犯人项目”进行总结的报告称:“恐怖疑犯所提供的情报已成为美国反恐努力的关键支柱,这是美国和反恐盟国获得‘基地’组织内幕情报的最大情报来源。关押恐怖分子至少暂时阻止了他们参与其中的恐怖阴谋,不仅挽救了美国人的生命,而且挽救了全球各地难以计数的男子、妇女和儿童的生命。”

  报告称,犯人们提供的情报帮助反恐部门在英国挫败了两起重大恐怖阴谋。报告称:“美国和它的反恐盟国2004年中旬挫败了一起用炸弹袭击英国市区目标的阴谋,其中的一些关键线索来自被关押的恐怖疑犯。犯人们提供的情报挫败了恐怖分子2003年利用被劫持的飞机袭击希思罗机场的阴谋。”其它国家显然也从犯人们提供的情报中获益。

  文件称:“美国和它的一个盟国2003年春天逮捕了一名重要的‘基地’组织成员,他所参与的袭击巴基斯坦卡拉奇数个目标的阴谋已进行最后实施阶段。如果这一阴谋得逞,数百名无辜男女和儿童将丧生。”美国国家情报局认为,犯人们提供了86名“适合在西方从事恐怖活动的”基地组织成员的姓名。

  大赦国际7日晚对这些说法作出了愤怒的反应,称报告忽视了有关犯人被剥夺睡眠、保持令人难受的姿势、遭到“水版游戏”(把犯人的头压下水里,直至他们感到淹死为止)折磨的传闻。已研究了这一文件的大赦国际英国主管汉考克称:“中情局评估报告中最令人感到担心的是它完全无视基本的人权原则。报告根本未提到犯人们有权挑战他们被关押的合法性或者他们有权面临适当审判的权利。”

  布什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决定将关塔那摩监狱与数起被挫败的恐怖阴谋联系在一起表明,美国对与它关系最为密切的盟国也反对关塔那摩监狱感到担心。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大法官福尔克纳勋爵最近都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