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驳斥卡翁“患癌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21 今晚报

  美国《时代》周刊6日报道说,美国官员相信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患上“致命癌症”,无法重返领导岗位。古巴官员对此断然予以否认,并指责美国情报部门试图用卡翁病情的谣言来搅乱古巴局势,从中浑水摸鱼。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表示,他获得的最新报告显示,卡斯特罗的康复情况十分顺利,而且性格达观的卡斯特罗表示,他并不惧怕死亡。

  散布谣言搅乱古巴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时代》周刊,许多美国官员相信,卡斯特罗已经罹患致命癌症,无法重返领导岗位。

  “是的,我们已经听到这方面的消息,”一名美国官员说。他声称,其中的根据之一是卡斯特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古巴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试探民众的反应,并让他们逐渐适应卡斯特罗不再掌权的情况。但是这名官员承认,上述情报有可能是错误的,而且美国情报部门无法对此展开调查,获得确切的结论。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将卡斯特罗视为“眼中钉”,并多次散布这位古巴领导人病重或去世的谣言。古巴官员指责美国政府无法通过经济制裁迫使古巴屈服,就采取散布谣言这种拙劣伎俩来试图搞乱古巴局势。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德克萨达日前指出,卡斯特罗康复期间,美国多次宣称古巴将在卡斯特罗离开领导岗位后陷入混乱。事实上,卡斯特罗入院两个多月以来,古巴政局稳定,美国的谣言不攻自破。

  准备庆卡翁80大寿

  对于《时代》周刊的上述报道,古巴官员断然予以否认。

  “在过去47年里,美国情报部门在预测古巴领导人的健康和古巴局势的情报上总是出错,”一名古巴政府高级官员在接受《时代》周刊的采访时说。

  他表示,古巴政府和民众正在进行准备工作,将在12月2日如期举行卡斯特罗80岁生日的庆祝活动。古巴政府原来打算在今年8月庆祝卡斯特罗80岁生日,但是由于卡翁在7月下旬因肠胃出血住院接受手术,需要一段时间康复,所以将庆祝活动推迟到12月。

  试图破解谈话密码

  卡斯特罗的密友、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也否认了卡翁病情严重的谣言。

  查韦斯日前在家乡巴里纳斯州展开竞选活动时说,根据他收到的卡斯特罗最新病情报告,这位古巴领导人的康复情况十分顺利。他同时指出,卡翁罹患的疾病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彻底康复。查韦斯说,他前往古巴探望卡斯特罗时,这位好友对自己的生死显得十分达观。卡斯特罗对他说:“查韦斯,我已经度过了我的时代。现在,我可以死去,但是你不能。别让他们杀了你。”

  查韦斯7日透露说,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各种手段窃听他和卡斯特罗谈话内容,并试图破解他们之间谈话的“密码”。“中情局相信我跟菲德尔说话用的都是密码。糟糕的是,我们有时候用,有时候不用,”查韦斯说。他同时承认,为了躲避美国情报部门的追踪,他有时候会用密码给卡斯特罗写信。 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