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黑名单”冤枉数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00 新民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加拿大总理哈珀6日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抗议美国将一名加拿大公民误当恐怖嫌疑人秘密送往叙利亚受审。而美政府问责局同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有数万人错上了美国的“恐怖名单”。

  被误抓的加拿大人名叫阿拉尔,是一名加叙双重国籍的信息技术专家。2002年底,加拿大警方通知美国,阿拉尔是宗教极端分子,可能与“基地”有关。美方趁他在纽约转机
时将其逮捕,并秘密押送到叙利亚审问。据阿拉尔说,审讯中他受到严刑拷打。2003年,他被无罪释放。

  哈珀说,他告诉布什,加政府将就此向美国发去正式抗议信。他对布什说,在与加拿大政府合作处理这一问题上,“美国官员不坦率、不诚实”。

  调查此事的加拿大法官奥康纳承认,皇家骑警队关于阿拉尔的说法失当,导致美把阿拉尔当作恐怖嫌疑人。但在将阿拉尔转移审讯这一决定中,加警方没有表示同意。

  而根据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6日公布的报告,错上美国恐怖黑名单的人居然有数万之多。按照规定,这些人在出入境、搭乘航班、违反交通法规、申请驾照或持枪证等情况下都要受到“特别关照”。

  这份名单最早出现于2003年12月。当时,美国政府一些拥有反恐职能的机构将他们掌握的可疑人士名单合成一份,上交联邦调查局恐怖分子甄别中心。之后,中心每天更新名单,此前有报道说,截至今年3月,数据库中已有约35万个“名字”。

  名单出炉后,许多人是因为与名单上的人同名而遭遇麻烦,也有人因为种种原因而被错误地列上了名单。仅运输安全管理局就接到3万多人投诉,要求把名字从名单上清除。该局将名单送交复核,发现其中有一半信息有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