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内贾德的后现代政治营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1 国际在线

  作者:王晋燕

  正如19世纪英国作家詹姆斯莫利阿曾在他的波斯游记中所指出的,“波斯人总是很高兴采用战斗的姿态,只要没有人会因此而牺牲的话”。在本届联大上,美国一直呼喊着的针对伊朗的制裁大棒仍没有落下,而法国总统希拉克则表示不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总统内贾德用波斯人的智慧让一个又一个本该火光迸发的日子平静滑过。从历史上来看,在生死存亡问题上,波斯人总是更多地依赖于智慧的较量而非强大的军事力量。简而言之,内贾德是精明的政治动物而非军事动物。如果明了他的这一显著特点,也许有助于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目前的“伊朗核威胁论”。

  联合“反美”力量

  内贾德似乎从不放过任何机会来宣传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信念,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最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上演的美伊两国领导人的正面间接交锋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内贾德无疑成了这个世界舞台的中心人物。

  不过,一心想与美国总统布什就核问题展开辩论的内贾德却因不碰酒水而回绝了联合国发出的午餐会邀请,“错失”了一次与布什同台辩论的绝佳机会。

  在登上联大讲坛之前,内贾德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参加了不结盟运动峰会。由于在这次会议上各种反美言论相继传出,以至于美国《华盛顿邮报》将其比作“全球反美‘全明星队’大聚会”。

  在峰会上,内贾德更是风光占尽。先是在开幕式上代表亚洲发言,随后又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晤,并促使不结盟运动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内贾德的古巴之行可谓收获颇丰。

  内贾德与金永南的会晤无疑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不仅因为这是内贾德与朝鲜领导人的首次会谈,更因为这两个国家都位列美国核问题清单的最前端。结果恰恰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核开发,团结一致“与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内贾德在会见金永南时反复强调,两国很有必要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相近的立场,尤其是在对抗帝国主义方面。内贾德称伊朗完全支持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强烈谴责美国试图阻止朝鲜进行核开发的行为。

  金永南则强调朝鲜完全支持伊朗的核开发活动。金永南还称赞内贾德在国际事务中独立自主、坚持正确立场的勇气,称这显示了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成果还在延续。他强调伊朗和朝鲜的关系建立在“联合反抗帝国主义”的基础上。

  峰会后,内贾德转战委内瑞拉。他与查韦斯在机场多次热烈拥抱的画面被世界各大报纸争相刊载。画面上两人格外亲热,相聚甚欢,在其中一次讲话中,查韦斯甚至亲自为内贾德举着长长的话筒。

  尽管在委内瑞拉只停留了两天,但是双方却签订了20多个合同。内贾德说,他和查韦斯在共同对抗美国的战斗中是“患难兄弟”,坚决支持委内瑞拉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并称愿意在中东地区为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寻求更多的支持。查韦斯则说,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像支持古巴一样支持伊朗。

  有西方评论家认为,内贾德的政治营销具有强烈的后现代主义色彩,他用一个个容易被媒体炒作的新闻瞬间拼出了如同波斯地毯一样的迷幻图景,不仅扰乱了美国传统的结盟优势,而且让美国的军事大棒难以落下。

  美国与伊朗的后现代关系

  尽管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布什和内贾德下榻在两座相邻的酒店内,而且在联大第一天的会议上出现只相隔几个小时,但他们的行动路线却从未相交。布什发表联大演讲时,内贾德甚至尚未抵达纽约,而当后者在19日晚间发表演讲时,布什也没有在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当布什的助手们为使布什在联大会议上避免碰上他的对手内贾德而绞尽脑汁之时,曾在老布什总统手下担任国务卿、被称为美国政坛三朝元老的詹姆斯贝克却在为开启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而奔波忙碌着。

  9月19日,贝克在美国多家智囊机构联合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透露,他已经取得了白宫的首肯,可以与伊朗高层进行直接接触。而在今年年初,詹姆斯贝克研究中心就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布什政府“必须检讨与伊朗进行交涉的方式,以讨论未来核能的发展”。

  贝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将与伊朗方面一名高层官员会面,尽管时间未定,但贝克的这一举动毫无疑问会让外界猜想,这么一位重量级人物积极推行与伊朗直接接触的政策,很可能会对布什对伊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分析家认为贝克的举动很可能会使布什内阁的权力向以美国国务院为核心的务实派倾斜。

  伊朗研究专家特里塔帕尔西则认为,贝克的举动也许会为美国与伊朗之间开启正式对话提供机遇。从今年年初开始,赖斯一直试图在伊朗问题上让美国外交政策朝着更为灵活的方向努力,但据说她的努力遭到了副总统切尼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的阻碍,其中包括主管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事务的艾略特亚伯拉姆斯。

  分析家指出,尽管赖斯似乎从布什那里获得了某种寻求另一条处理伊朗问题途径的许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布什已经被拉入了这一进程。事实上,十个月之前,布什已经同意美国驻巴格达大使的建议,开启与德黑兰就伊拉克稳定问题的直接谈判,但是随后不久,华盛顿便抛弃了这一想法。

  伊朗发展核能的雄心,无论其本质到底如何,更多的是一种地区威望与政治权力的投射,而非塑造军事强权。毫无疑问,伊朗现在把自己看作是整个地区内的强大势力,但是这一切不能不说要归功于美国。

  很显然,面对内贾德的后现代主义政治营销学,美国的智囊正在绞尽脑汁寻找一种后现代主义的手段去对付。因为从严格意义上来看,伊朗政权发动的最后一场进攻性的战争是在1739年,而自那之后,伊朗一直处于防御状态。

  来源:《环球》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