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UN秘书长选举综述:过程比往年公开兼顾一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6 新华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有望在10月9日任命韩国外交部长潘基文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接替即将于年底卸任的安南。这个选择过程历时数月,引起了很多争议。

  在联合国安理会门外,记者们竞相追问各国大使有关新任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的情况。

  这一过程已经有过一系列非正式投票,让人迷惑。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勒克博士认为,这一过程比往年都更公开。

  勒克说:"这不是一个民主的过程,但是联合国也不是一个民主的组织,而是一个试图解决问题的国家的组织。我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程序。很高兴今年这个程序提前开始了,也比以前要开放一些,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之间更加平衡。”

  他认为:“很多成员国提出了抱怨,但是这比以前那种完全不对外的选择过程要好。"

  现在,除非出现特殊情况,新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已经基本上确定了。看来韩国外交部长潘基文似乎可以轻易取胜。

  然而,潘基文并不是一个广为人知的领导人,而是一些国家,比如英国要找的。那么英国方面对此怎么看呢?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帕里说:"我们跟他紧密合作,在过去一年中双方有过很多次关于联合国,以及他的参选活动的讨论。如果他当选的话,我们期待同他有一个建设性的关系。”

  帕里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的职位越高,受到批评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他是一名来自亚洲的候选人,有独特的技能,处理事务也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我们确信他能够做好这份工作。"

  但是,竞争是否是公平的呢?有的候选人在申请时确实比其他人资金雄厚。

  美国一家政策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艾丽约克说:"不利之处在于,如果联合国秘书长的推举过程没有任何规则的话,那么它带来的坏处是大于好处的。我们看到一些有关潘基文用援助交换支持的指责。我们不清楚,但是应该给来自最不发达国家或者穷国的候选人申请的机会。"

  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做到了,例如有一名阿富汗候选人。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来。 (完)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