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在天上看不见上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9 国际在线

  一位苏联老太太好奇地问:“姑娘,你在天上看见上帝了吗?”捷列什科娃回答说:“没有,也许我的轨道与上帝的轨道不同。”

  银河以西有一把由4颗星构成的“织梭”,边上一颗青白色的是“织女星”;银河以东白中透黄的那颗是“牵牛星”,两旁的小星星是“牛郎”一根扁担挑着的一双儿女。纵然相隔150万亿公里,牛郎和织女却能在农历七月七的一夜间团聚。

  传说中,美丽的嫦娥是英雄后羿的妻子,为了住进月宫,不惜偷吃仙丹——在远古的人们仰望星空的遐思中,飞天、登月的梦想不经意间根深蒂固。这是我们中国人对飞翔天际的梦想。

  公元前9世纪,古英国有个布拉德国王自制了一对飞翼。他站在伦敦阿波罗宫的城头预备飞越出城,凭空一跃的同时坠地驾崩。1503年,意大利的丹蒂如法炮制,却落下终身残疾。

  而同一个世纪,有一位叫万户的中国木匠终于有所突破。工匠们在一个木制构架四周绑上47支装有火药的火箭筒,万虎自己坐在构架上扎好的椅子里,两手各拿一只大风筝。随着一声轰响,“飞行器”拔地而起窜入半空,最终却栽到山脚箭毁人亡。500年后,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被命名为“万户”,以此纪念这位利用火箭飞行的第一人。

  生出双翼自由飞翔的梦想,直到1902年莱特兄弟制造出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飞行器,才算真正开了个头。

  然而,早在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之前,人类的梦已经做到了蓝天之外。在儒勒·凡尔纳1865年的小说《从地球到月球》里,3个法国探险家带上两只狗、几只鸡,坐在由270米长的大炮发射的空心炮弹里绕月飞行,最后溅落在太平洋,被美国军舰救起并受到热烈欢迎。小说中的情节后来被视为现代“阿波罗”登月工程的“原始预演”。巧合之处在于,主人公飞向月球的出发地坦帕城,竟然距今天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不远。

  当然,真实的科学工程不可能像小说那样一帆风顺而皆大欢喜。当1919年,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罗伯特·戈达德通过复杂的计算证明,登月火箭可以制造出来时,人们以为这只是痴人说梦。性情孤僻的戈达德一头栽进姨妈的农场里深居简出,终于在1926年初春的一天下午,把一枚长3.04米,重5.5公斤的小型液燃助推火箭安装到发射架上。当这支小火箭喷射出熊熊火焰,自雪地里刺向蓝天时,人类航天史上新的一页由此掀开。尽管这段开创性飞行的高度只有12米,时间仅为2.5秒。

  毫无疑问,1957年10月4日,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卫星-1”号的激荡场景,早已被永远地镌刻在人类前进的里程碑上。而同样不能忘却的是,在“卫星-1”号发射一个月后相继升空的“卫星-2”号中,承载着一位特殊的宇航员——小狗“莱依卡”。由于当时技术水平有限,这颗卫星无法回收。莱依卡在卫星生物舱内生活了一个星期,完成全部实验任务后,吃下事先下毒的早餐。半年后,“卫星-2”号在进入大气层的同时焚毁,小狗莱依卡也随之化为灰烬,它的经历为其后近半个世纪的宇航员事业定下了一抹基调:美丽、浪漫、悲壮。

  1961年4月12日,人们从莫斯科电台中听到了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发自“东方-1”号载人宇宙飞船的声音。此刻的他正深深沉醉在眼前的情景中:“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地球的表面。地平线呈现出一片异常美丽的景色,淡蓝色的晕圈环抱着地球,与黑色的天空交融在一起。天空中群星灿烂,轮廓分明。在黑夜的一面,地平线变成了一道鲜橙色的窄带,接着变成了蓝色,又变成了深黑色。”

  同样的画面也时常浮现在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一生的睡梦中。作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捷列什科娃1963年6月在太空停留了2天22小时,绕地球飞行48圈。当她随着降落伞飘然而落时,成千上万等候在地面上的人向她涌来。一位苏联老太太好奇地问:“姑娘,你在天上看见上帝了吗?”捷列什科娃回答说:“没有,也许我的轨道与上帝的轨道不同。”

  来源:环球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