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著名女记者遭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04 海峡都市报

  

俄罗斯著名女记者遭枪杀

  波里科夫斯卡娅(资料图片)

  N王丰丰

  因报道车臣问题而知名的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7日在她莫斯科寓所楼内遭枪杀,警方正根据监控录像拍下的线索展开调查,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以及美国国务院、欧洲委员会纷纷谴责这一犯罪行径。

  电梯枪杀

  身中两枪,其中一枪打中头部

  发现波里科夫斯卡娅尸体的是她邻居。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莫斯科执法部门官员的话说,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尸体7日下午在她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公寓楼电梯内被发现,现场还发现一支手枪与4枚弹壳。俄塔社则援引警方消息说,波里科夫斯卡娅身中两枪,其中一枪打中头部。调查人员怀疑,波里科夫斯卡娅遭到谋杀。

  俄塔社说,公寓楼监控设备拍下了杀害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嫌疑人,此人身穿黑衣,调查人员认为,这名嫌疑人单独行动,他们正在根据录像勾画此人的肖像。

  车臣专家

  遇害可能是因为有人不满她的报道

  今年48岁的波里科夫斯卡娅是俄罗斯著名记者,生前为俄《新报》工作,她多次深入车臣,以报道车臣问题而知名。2002年10月莫斯科人质事件期间,她还参与与车臣武装人员的谈判。

  调查人员怀疑,波里科夫斯卡娅遭杀害可能与她所做的报道有关。《新报》主编德米特里·穆拉托夫也说,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可能是因为有人不满她的报道。许多同事怀疑,波里科夫斯卡娅以前就遭遇过暗杀企图。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她在前往报道的途中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人们怀疑,有人在她喝的茶里下毒。

  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是2004年以来俄罗斯发生的最知名记者遇害案,2004年7月,《福布斯》杂志俄文版总编辑、俄裔美籍著名记者保罗·赫列布尼科夫在莫斯科遭枪杀。俄当局最后确认,该案幕后主使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努哈耶夫。

  国际关注

  戈尔巴乔夫和美国都表示震惊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是《新报》股东之一,他在得知波里科夫斯卡娅死讯后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这是一起针对一名严肃职业记者的野蛮犯罪,……这是针对国家,针对我们所有人的严重犯罪。”

  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7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她的死感到震惊,他称赞波里科夫斯卡娅是一名极受尊重、永不疲倦的记者,并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刻展开全面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

  欧洲委员会也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刻调查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并称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让世界“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