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关注安倍访华:标志着中日关系出现转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1 国际在线

  

外媒关注安倍访华:标志着中日关系出现转机(图)

  10月8日,温家宝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

  中新网10月9日电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8日抵达北京,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面,这是5年来首次正式的中日首脑会晤。外电外报对本次标志着中日关系出现转机的两国峰会
普遍予以了关注。

  美联社的报道援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话称,此次安倍晋三来访标志着中日关系出现转机,希望此次访问能成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新起点。

  报道说,在中国对中日关系所作的评价中,胡锦涛上述评价是最高评价之一。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在会见来访的安倍晋三时指出,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选择,也有利于亚洲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法新社还称,随着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中日两国向和解迈出了一步。

  安倍晋三8日在访华期间说,日本不会忘记二战时期它曾给亚洲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害和痛苦”,“在过去的60年里,我们一直进行深刻的反省”,“这一点将来也不会改变”。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敦促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

  温家宝与安倍晋三会谈时表示,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障碍。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改善两国关系,“把中日关系推向更高层次”达成了一致,并确认将努力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以在国际社会追求共同利益。

  安倍晋三在会谈中邀请胡锦涛和温家宝访问日本,中方原则上接受了邀请。中方还同意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12月的东亚峰会期间再度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安倍晋三在会谈中没有提及自己是否将参拜靖国神社,但表示“从克服政治障碍的观点出发,今后将妥善处理”。

  以安倍晋三访华为契机,中日两国为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双边关系迈出了第一步。

  日本《每日新闻》则报道称,安倍晋三8日开始对中国与韩国的访问,在战后的日本历位首相中,安倍晋三是第一个首选中国进行访问的首相。

  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中韩两国与日本的首脑交流陷入停滞,安倍晋三此次访问上述两国,显示出重建亚洲外交的决心,清楚地表明近邻国家在日本外交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称,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均赞扬5年来日本领导人首次访华,称其为两国关系的“转折点”。

  在一份联合公报中,双方同意“让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强力运转,把中日关系推向更高层次”。

  安倍晋三对胡锦涛“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还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日本没有改变立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