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批评车臣政策扬名 俄著名女记者遭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44 汉网

  据新华社专稿 俄罗斯警方7日宣布,因为直言不讳批评俄罗斯政府的车臣政策而出名的俄罗斯著名新闻调查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当天在其位于莫斯科的公寓楼内惨遭枪杀。目前,俄警方已展开侦查。

  

以批评车臣政策扬名俄著名女记者遭枪杀

  ▲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

  遇害 名记者伏尸家门口

  莫斯科警方7日透露,“根据初步消息,48岁的安娜是在准备离开电梯时,被两粒子弹打死的。”据悉,安娜遭枪杀的时间约在当地时间17时15分,当她外出购物回家、进入所住的9层公寓楼后,在公寓电梯内惨遭枪杀。她一共身受了两枪,并且第二枪是直击头部。

  警方还表示,在安娜遭枪杀后,邻居曾看到一名戴黑色棒球帽的神秘瘦高个男子出没。公寓楼的监控录像曾拍摄到他跟随安娜进入公寓电梯的场景。目前,警方正在追查该青年。

  凶手 疑与车臣总理有关

  在安娜倒伏的电梯内,警方发现了一把9mm口径的马卡洛夫手枪和4枚弹壳。因为9mm口径的马卡洛夫手枪是俄职业杀手的精选武器,且车臣共和国总理小卡德罗夫正是安娜下一篇文章的主角(安娜曾表示,她手上掌握有小卡德罗夫参与杀害俄军人和绑架平民的手机短片),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此次安娜遭枪杀是与小卡德罗夫有关。此外,俄罗斯警方拒绝透露其他消息。

  预兆? 曾是车臣前总统“眼中钉”多次遭恐吓

  据悉,她生前曾收到过多次死亡威胁。

  因为报道车臣战争,她曾是车臣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的“眼中钉”,一次在访问车臣时,她公开宣称卡德罗夫扬言要暗杀她。

  2001年,她因指控一名叫谢尔盖·拉宾的警官对百姓施以暴行,收到了恐吓电子邮件。为此,她出国避了几个月;2004年9月1日,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安娜在赶往事发地的飞机上,还曾食物中毒;几个月前,一名袭击者突然朝安娜坐的车撞去,所幸,安娜死里逃生。

  [人物]

  恐怖分子点名要和她谈判

  安娜惨遭枪杀的消息传出后立即震惊了俄罗斯,不仅是因为她是2004年7月俄罗斯版《福布斯》杂志编辑保罗·克莱布尼科夫被枪杀身亡之后遭到枪杀的最有知名度的新闻人,更因为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著名的反对者。她还是俄罗斯最知名的车臣问题记者。

  报道车臣战争,离了婚

  安娜的父母曾是苏联驻联合国外交官。安娜在美国出生,后来回到莫斯科,就读于莫斯科州立大学新闻系,大学毕业后曾为多家媒体工作。

  她从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时期开始大量报道车臣地区状况,详细描写了普通车臣人遭受的可怕苦难,严厉批评了俄军士兵的行为和当局的政策。尤其是揭发了一些俄罗斯军人对车臣百姓施加的暴行,从而使得她走上了与政府对抗的道路。对车臣战争的报道也破坏了她的家庭。1999年,当她从车臣返回莫斯科后,她丈夫说“再也无法忍受这种生活了”,和她离了婚,从此她成了单身母亲,带着一儿一女。

  曾任 人质危机谈判代表

  此外,在近年来俄罗斯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中,安娜不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且深入百姓中了解第一手材料,撰写的新闻调查报道,每每引起轰动。在莫斯科人质危机中,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进入剧院内与车臣恐怖分子进行谈判的政府代表。

  当恐怖分子指名道姓要她担任政府谈判代表时,正在美国的她立即飞回俄罗斯,与恐怖分子展开谈判。她不仅为说服恐怖分子释放部分人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行动指挥部的决策提供了剧院内部的第一手情报。

  著书立说批评普京

  安娜长期以来一直在坚持批评普京及其政府。她曾公开称普京为“强盗”,2004年10月,她在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新书,她描述了俄罗斯比较灰暗的局势,对克格勃出身的普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指责其镇压异议。书中还称普京是追求个人名利地位的间谍。

  安娜她供职的《新报》周报是目前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反对派控制的媒体。《新报》一向与俄罗斯政府的意见对立,曾狠批俄罗斯政府处理车臣冲突的手法,并报道前政府官员贪污舞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